魚群暴斃核二惹禍? 萬里金山居民 憂吃下「輻射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群暴斃核二惹禍? 萬里金山居民 憂吃下「輻射魚」

2012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新北市萬里區的核二廠傳出燃料棒破損、輻射參數異常,附近居民聞訊極為憂心,指近月來萬里、金山一帶陸續有不少魚隻暴斃浮起,被居民撿食、販賣,擔心輻射外洩,讓大家吃下「輻射魚」!

核二廠傳出去年12月一號機運轉參數及放射性參數出現異常,原能會證實確有此事,研判是人為疏失導致針孔型護套洩漏,但強調事發後廠內空氣輻射監測值正常,廠區出水口水樣及岸砂取樣檢測結果都正常。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證實,去年12月14日一號機的運轉參數、放射性參數等出現異常,是人為疏失,所幸僅止於爐心內,廠區空氣輻射監測數值正常。出現異常後,電廠立即減少升降載次數;1月7日至7日進行功率壓抑測試,結果顯示位在32至45單元內的護套可能燃料外洩,隨即將該控制棒插至全入,壓抑功率,以減少其發熱量。目前初判屬於輕微的針孔型護套洩漏。核二廠運轉組經理陳孟訓表示,通常燃料棒破損有三種原因,一是製造過程的瑕疵,二是運轉中過熱、爐心增加太多熱量,三是爐子中有雜物卡在燃料棒,升降載振動過程磨損護套。目前只知道在一束八根燃料棒的燃料束中,有一根出現裂縫,原因不明。原能會核二廠專案小組科長賴尚表示,17日起,一號機進入歲修期間,將開爐檢查 破損燃料棒,找出肇事原因。

不過環保團體質疑,金屬護套一旦有孔隙,就會讓輻射有洩漏機會,萬一管路密封不實,甚至可能外洩至廠區。

消息昨日見報後,萬里、金山一帶居民向立委吳秉叡反映。吳秉叡說,居民都很擔心,雖然原能會、核二廠對外都說燃料棒破損僅限爐心內,並未外洩廠區,沒有問題,但萬一魚隻暴斃真與核二廠燃料棒破損的輻射外洩有關,後果不堪設想;部分居民冰箱裡還有沒吃完的暴斃石斑,將協助連絡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