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種3萬棵樹 古坑山林再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年種3萬棵樹 古坑山林再造

2012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9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年,住在雲林縣古坑鄉山峰社區78歲的張清江,把廣達7甲的農地奉獻出來,響應嘉義市社大老師盧銘世推動種樹行動。2010年間張清江去世了,兒女們持續父親的遺願,每年由盧銘世號召網友、學員一起來種樹,4年來已種下約30,000棵樹,生態轉化,螢火綠光跟著降臨,成為山峰社區的傳奇。

盧銘世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成員,於2000年開始推廣種樹及綠美化,包括電影「翻滾吧!阿信」的導演林育賢、Discovery頻道、公視、民視等等多家電視台都曾把盧銘世的故事拍成紀錄片,成為台灣版的「種樹的男人」。

18日下午,包括來自新竹、台中、嘉義及南華大學的30多位植樹志工,在盧銘世帶領下,前往古坑鄉山峰社區張家,先默禱向張清江阿公報備後,由阿公的大兒子張政藤、小女兒張秀真帶領,徒步到張家所有的七甲山坡地,種下包括烏心石、台灣肖楠、台灣欒樹等10多種樹苗共500棵。

盧銘世表示,張清江阿公找他種樹的第一年,他贈送阿公第一批植樹的樹苗,並由阿公的子孫、親友一起栽種,接著阿公自行尋找資源與人力,短短二年內就種下20,000多棵樹。

盧銘世說,有些人以協助育苗、認捐、贊助苗木等方式參與張清江的植樹行動。例如昨天栽種的苗木中,有300棵肖楠木是南華大學陳弘毅所捐助。

來自嘉義的趙先生說,自己從事茶業,嚴格來說也是破壞自然的產業,從網路上看到張清江阿公種樹的故事後深受感動,於是偕同妻子來植樹,希望為台灣山林與土地做些小小的付出。

張秀真則指出,他們七個兄弟姊妹都支持父親種樹,並成立基金,提供父親種樹時樹苗、人工除草等花費,也經常與父親一起種樹。父親過世後,兒女仍持續父親種樹心願,只要有空,就會回來照顧這片山林。而定居在山峰社區的大姊張秀荔更接受導覽人員訓練,經常帶領民眾參觀這片山林的生態,把父親愛護山林土地的心意傳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