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角城市紛紛發布PM2.5監測數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三角城市紛紛發布PM2.5監測數據

2012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7 日蘇州中國新聞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27日,蘇州市政府宣布將從今天起正式發布PM2.5監測數據。另外,從4月1日起,還將發布霾天預報、預警。浙江已從3月24日起開始發布杭州、寧波等七大城市的PM2.5監測數據。上海、南京等長三角城市,也都在緊鑼密鼓的加緊監測與發布的相關工作。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研究表明,PM2.5對能見度的影響比可吸入顆粒物大幾十倍,PM2.5數值高往往導致霾天,此時,大氣能見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因此,監測PM2.5,是治霾的基礎工作之一。

蘇州市氣象局副局長陳建華指出,中國存在三個明顯的霾天氣頻發和危害嚴重地區,分別是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地區,多為經濟發達,工業化、城市化程度較高區域。據各地氣象部門統計,80年代中期以來,三大地區內的城市霾日呈逐年增多的趨勢。

PM2.5來源廣泛,成因複雜。仍處於快速城市化的長三角城市內,小汽車迅猛增長,建築工地揚塵治理難,發電與工業消耗大量煤炭,都導致PM2.5的增長,這些治霾路上的攔路虎,目前仍很難消除。

蘇州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站長洪維民表示,能源結構、產業結構得到優化後,PM2.5才能得到控制與改善,但這將是一個長期而復雜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