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報告:歐洲人均飲酒量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組織報告:歐洲人均飲酒量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2012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8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與歐盟聯合開展的研究顯示,歐洲人均飲酒量居世界第一,平均每人每年攝入的純酒精數量達12.5公升。有害飲酒不僅對飲酒者本人的身體造成損害,而且也通過交通事故和酒後暴力等因素,給他人的生命帶來了威脅。

如果從年人均飲酒量來看,東歐和中東歐最高,為14.5公升;西歐和中西歐為12.4公升;南歐為11.2公升;北歐最少,為10.4公升。不過,如果考慮到一些危險飲酒指標,如在三餐之外飲酒、在公共場所飲酒、反常大量飲酒等,並在此基礎上對歐洲內部的幾個次區域進行排序的話,北歐國家在危險飲酒指數排行榜上排在第二位,僅次於東歐和中東歐,明顯高於西歐和中西歐以及南歐。

世衛組織指出,有害飲酒是導致心血管病、肝硬化、癌症、神經和精神障礙的一項主要因素。2004年的數據顯示,歐洲每10萬人當中,就有57名男子和15名女子因有害飲酒而死亡。此外,2004年歐洲總共有7500多人由於他人飲酒之後造成的交通事故、暴力等原因而死亡。

2011年9月,在世衛組織的倡導下發起的「2012至2020年減少有害飲酒歐洲行動計劃」得到了53個歐洲國家的支持。按照這一行動計劃,歐洲各國將綜合評估有害飲酒問題,並且通過制定和落實有關酒精定價、打擊酒駕、限製酒精營銷等政策,減少有害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