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越冬候鳥食物源減少 保護區種小麥補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洞庭湖越冬候鳥食物源減少 保護區種小麥補給

2012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31日新華社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氣溫回升,數萬隻在洞庭湖濕地越冬的候鳥開始北遷。受近年連續出現的極端天氣影響,今年來洞庭湖越冬的候鳥數量減少,部分冬候鳥食物來源不足,體力較弱,北歸的路程可能受到影響。

據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分析,這和天氣狀況不佳有關。調查過程中,一直是陰雨天氣,能見度低,調查難以完全準確。但此間專家認為,連年出現的極端氣候,是候鳥數量減少的深層次原因。

2011年,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遇乾旱。東洞庭自然保護區核心區85%的面積處於乾旱狀態,導致越冬候鳥的食物減少。2012年的持續低溫陰雨寡照進一步加劇了這種現象。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總工程師張鴻介紹說,長期低溫影響了苔草,造成了以苔草為主食的雁類補給不足,部分鳥類體力不夠,遷徙也出現後延。

張鴻表示,保護區特意在湖灘上種植了幾百畝冬小麥,作為鳥類食源補給。為確保候鳥遷徙安全,聘請百名協管員,招募千名志工,在保護區周邊形成一道愛鳥、護鳥的生態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