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地球日重點行動:搶救葉蘇尼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2地球日重點行動:搶救葉蘇尼國家公園

2012年04月05日
本報2012年4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慧玲編譯;王智昱審校

南美洲厄瓜多的葉蘇尼國家公園(YasuniNationalPark)現正以國際信託基金的方式,保護此區地下的石油,無限期禁止開採。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也發出呼籲,希望更多人的關注。

葉蘇尼國家公園成立於1979年,並於1989年被國際教科文組織宣布為國際生物圈保留區(biosphereReserve)。國家公園位於西亞馬遜地區的拿坡河上游(NapoRiver)流域內,涵蓋962,000公頃(譯註:相當於1/4個臺灣)。全區至少有2,274種樹木和灌木品種,平均一公頃可找到655種以上的樹種,比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境內所有的樹種加起來更多。

葉蘇尼國家公園很可能是地球上生物最為多樣的地方。區內有593種鳥類,80種蝙蝠,150種兩棲類動物,120種爬蟲類和超過4000種維管植物(譯註:具有木質部和韌皮部的植物,包含蕨類和蘇鐵等種子植物)。據估計,區內更有高達10萬種以上的昆蟲品種。

葉蘇尼也以區內的亞馬遜原住民聞名於世。亞馬遜蓋丘亞族或納布魯那族,瓦拉尼族,和另外兩個與世隔絕的族群,以及塔加利和塔羅米南族,皆世居此地。其中瓦拉尼族占據大部分的地區,以驍勇善戰為世人所知。

雖然葉蘇尼國家公園對於保存此區的文化和物種至關重要,然而,國家公園本身的保存卻飽受威脅。區內的油井、為開採石油開闢的道路以及採油設施,皆持續對國家公園造成危害。其他威脅還包括非法伐木和氣候變遷。但即使在眾多威脅環伺之下,現在仍有一個歷史性的機會,可以讓這片自然奇景流傳後世。

2007年,國家公園東北區的義思平哥-坦伯可加-提普帝尼地區(Ishpingo-Tambococha-Tiputini,簡稱ITT)發現大量的石油存量。厄瓜多總統柯雷亞(RaphaelCorrea)向聯合國提出條件:若國際社會願意合作,提供相當於開採此區石油一半以上的獲利給厄瓜多,則其政府將保護此區地下的石油,無限期禁止開採。

現在,厄瓜多政府正致力於無限期保持ITT地區8億4600萬桶的石油存量。國際社會也將提供財源,協助創立由國家、厄瓜多公民社會和捐款者共同參與的國際信託基金。

原文:http://www.earthday.org/campaign/save-yasuni-national-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