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鳥 灰面鵟鷹過境爆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明鳥 灰面鵟鷹過境爆量

2012年04月04日
本報2012年4月4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名副其實「清明鳥」(灰面鵟鷹) ,3日在鳳山丘陵起鷹過境爆量,達4274隻。

高雄鳥會提供

經過數天氣候不佳的停滯,3日灰面鵟鷹爆量過境。高雄鳥會調查員洪福龍,3日天亮開始就看到天空的鷹群如龍捲風似的盤旋集結,形成一團團的鷹柱、鷹球,慢慢向上盤旋到高處後再依序前進成為一條鷹河,往東北方向前進,整個過程歷時一兩個小時。

自3月1日開始調查累積至今已有5,344隻,預料這幾天還有持續過境。

灰面鵟鷹在秋天南下度冬,被稱為「國慶鳥」,在春天清明掃墓時節北返又稱為「清明鳥」或「南路鷹」。南部小琉球的民眾則稱為「飛烏鳥」。

牠們從南邊的菲律賓群島北上,經過恆春半島、鳳山丘陵後繼續向北飛,遇到天黑或天候不佳時就近利用丘陵地夜棲,數百年來鳳山丘陵就是這些過境猛禽重要的過境與夜棲地。過去耆老的印象是滿天密密麻麻的鷹群,猶如烏雲一般壯觀。因為環境的開發,數量已經大不如前了。

高雄鳥會的鳥友們長期在鳳山丘陵進行調查,對於丘陵地面臨的開發壓力憂心重重。不論是最近的國道七號,還是長期以來都市計畫開發或喪葬的需求,都可能是影響過境猛禽生存的因素。因此鳥會呼籲,除了欣賞過境猛禽的鷹姿外,也要一併關心他們面臨的威脅。

鳥會預計在4月28日上午舉辦賞鷹嘉年華活動,地點就在金潭路底靠近99師路口,歡迎社會大眾報名參加。

4月中旬以後過境猛禽的主角換成體型較小的赤腹鷹,在4月下旬數量會達到高峰。根據歷年的調查紀錄顯示,最高曾有5萬隻的紀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注意鳳山丘陵附近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