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的焦糖色素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可樂的焦糖色素致癌?

消費者團體檢測發現,汽水中普遍含有致癌物質。

2012年04月07日
編撰:24Drs.com

消費者團體的送檢報告發現,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汽水中有一種焦糖色素會讓實驗室的動物致癌。

這種化學物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簡稱4-MEI)不是天然的焦糖成份,而是透過含有氨的化學過程所產生的。雖然研究顯示4-MEI會讓實驗室的動物致癌,但還不清楚是否為人類的致癌物質,以及汽水中的含量是否會有所威脅。  

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在去年2月份向FDA陳情,要求禁止使用這種焦糖色素,也希望能重新定義焦糖色素或是製成焦糖色素的亞硫酸銨法。CSPI的執行董事Michael F. Jacobson表示,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的4-MEI含量是加州政府規定基準的數倍,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得到FDA的默許,讓數百萬名美國人接觸到這種致癌的化學物質。

FDA表示,他們已經在確認汽水與其他食品中,這種焦糖色素的實際使用量以及4-MEI的含量,但並不認為大多數人要擔心這件事,因為一天要喝超過1千罐汽水才有可能達到研究中那個與老鼠罹癌有關的使用量。

可口可樂公司針對CSPI去年的請願案表示,CSPI的聲名不負責任地暗指飲料中所用的焦糖不安全,惡意地增加消費者對致癌的關切,事實上,研究顯示,他們所用的焦糖並不會致癌。

美國飲料協會表示,CSPI是危言聳聽且極不道德的,科學上並未顯示食品或飲料中的4-MEI對人體健康會有影響。

CSPI表示,雖然4-MEI有風險,但威脅還不及汽水中會讓人發胖的高果糖玉米糖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