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育雛記 小啄木3幼鳥 成功離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克禮育雛記 小啄木3幼鳥 成功離巢

2012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台南市巴克禮公園築巢育雛的小啄木鳥,經約三週育雛,三隻幼雛昨日全數順利離巢,讓地方及保育團體感到很欣慰。

一對小啄木二月間在巴克禮公園河道旁的低矮垂柳上啄洞築巢。三月下旬,幼鳥孵化,不料,消息曝光後,拍照的人潮,一波接一波,甚至近距離拍照,嚴重干擾親鳥育雛。

在環保團體強烈批判及里長李仁慈、社區民眾主動圍起兩道警戒線保護下,兩週來,天天守候的攝影人士、民眾也都有所節制,才讓小啄木一家順利完成育雛。

在4月9日第一隻幼雛離巢後,另二隻幼鳥這二天也陸續離巢,到11日上午已鳥去巢空。李仁慈說,小啄木在公園順利完成育雛,代表公園生態環境豐富,社區民眾也很有保育觀念,並未破壞、捕捉,令人欣慰。

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說,小啄木育雛約三週,能在眾多攝影人士天天包圍下完成育雛,實在很難得,很感謝里長、社區民眾的幫忙,攝影者也能節制,算是完美的結局,也讓大家上了一堂生態教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