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21日開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21日開館

2012年04月09日
本報2012年4月9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即將開館。雪霸處提供。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預訂在21日開放,將深入介紹觀霧山椒魚生態,呈現山椒魚復育成果。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觀霧山椒魚已成觀霧地區的指標性保育動物,管理處2010年12月觀霧遊客中心封館整修,改造為「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經過1年多工程,訂於4月21日開放,將深入介紹觀霧山椒魚生態。

雪霸處處長林青表示,生態中心的建築設計,是以山椒魚的卵莢形成作為設計概念,藉由生命最初的原形透過建築設計的手法來詮釋,向遊客娓娓道出觀霧山 椒魚的生活史。並藉此破除原來建築介面的限制,巧妙串連室內外空間,讓原有建築室內與室外的介面層次拉開,結合導覽解說路徑的安排形成一個教育的「場 域」。

林青指出,未來該中心內部展示改以觀霧山椒魚為主軸,戶外廣場也融入山椒魚意象,深入介紹物種特殊性與生態,進一步教育民眾全球氣候變遷和遊客過度打擾對觀霧山椒魚造成的傷害,希望大家一起協助保育。

另外,生態中心周邊還規畫有棲地復育區,種植草本植物,挖暗溝放置石塊、倒木並引來水流,營造潮濕、水質乾淨低溫的觀霧山椒魚生存環境,將來民眾只要透過預約就有機會由 志工導覽近距離了解觀霧山椒魚及觀察其生長環境。該棲地之復育成功,亦於去年經國際生態復舊協會審查通過之優質棲地復育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