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嗅-費洛蒙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昆蟲的嗅-費洛蒙

2012年04月15日
作者:楊家旺

攝於大坑

同一物種的種內氣味溝通,就是我們常說的費洛蒙(pheromones)。換言之,我們可以說費洛蒙是一種語言模式。不同的氣味,意謂著不同的化學成份,代表了不同的訊息義涵。徐堉峰翻譯的《昆蟲學概論》,將費洛蒙依行為的性質概分為五類:性費洛蒙(Sex pheromones)、聚集費洛蒙(Aggregation pheromones)、空間費洛蒙(Spacing pheromones)、標跡費洛蒙(Trail-marking pheromones)和警戒費洛蒙(alarm pheromones)。盧耽的《圖解昆蟲學》,除了以上五種,還多列了一種:標記費洛蒙(marking pheromones)。

當然,這只是依昆蟲行為所概分出來的幾種大類別。若要再細分,單一種昆蟲的性費洛蒙,就可以再區分出好幾種不同的語彙,藉以表示不同的訊息。比如說,雌蝶很可能先散發一種「性誘引費洛蒙」吸引雄蝶前來。等到雄蝶接近時,為了得到雌蝶青睞,雄蝶會散發具有催情作用的「求偶費洛蒙」。像台灣的四種紫斑蝶,皆有毛筆器構造,據說,它會散發一種安撫雌蝶的化學氣味,有助於讓雌蝶降落、收翅、表示願意交配。這些關於求偶交配的不同氣味訊息,我們都概括到性費洛蒙這一類。其他各大類的費洛蒙也是如此,可以再細分出好幾種不同義涵的化學訊息。

這些化學氣味所能傳達的細微,可能遠遠超出人類的理解範圍,霍德伯勒(Bert Holldobler)和威爾森(E. O. Wilson)合著的《螞蟻.螞蟻》就這樣寫道:「總結過去二十年的研究結果,我們發現編織蟻的化學語言已經發展到幾乎能夠運用語法的程度──也就是可以運用化學『字彙』來傳遞不同的『片語』。」換言之,如果要將昆蟲的化學語言研究透徹,並編撰一本辭典,很可能收錄的字詞會超過任一本國語辭典也說不定。

1939年,德國生化學家布特南特(Adolf Butenandt)因性激素的研究成果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959年,他發現了第一個費洛蒙-蠶蛾醇(Bombykol)。當時,還沒有費洛蒙這個名稱。這個名稱是後來由瑞士昆蟲學家Marin Luscher和德國生化學家Peter Karlson採用希臘字pherein和horman所創造出來的。

2011年12月號,第118期的《科學人》雜誌中文版,有一篇〈費洛蒙 溝通的氣味〉文章,裏頭提到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與生物系教授瑪莎.麥克林托克(Martha K. McClintock)在念大學時「參加緬因州傑克遜實驗室舉辦的研討會,一群研究人員談論著小老鼠排卵周期似乎會同步化的現象,麥克林托克突然冒出一句話:你們不知道嗎?女生也會這樣。當時沒有人相信她所說的話,三年後,她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目為〈經期同步化及抑制〉,說明了一整學年觀察大約135名衛斯理住宿生得到的效應,相當令人驚艷。」這大概是人類也會散發費洛蒙的研究起始。《科學人》雜誌的這一篇文章,最有趣的部份是關於人類費洛蒙研究的一些實驗成果。比如說,人類在恐懼和喜悅時,會散發不同的氣味訊息。當然,目前的研究還不夠完整,不過這個領域的研究,肯定會非常有意思。相信將來若有更明確的成果,應該會成為科學上的重大發現。

回到昆蟲的費洛蒙這一話題。在前面提到的《螞蟻.螞蟻》這本書的第四章,標題〈螞蟻的溝通方式〉裏,提到了費洛蒙、聲音、觸碰等溝通方式。無疑地,費洛蒙是其中最為重要的溝通方式,螞蟻因為「居住在不見天日的地底蟻巢中,和靜止無風的密閉空間裏,費洛蒙還是最好的溝通媒介。螞蟻基本上就是一具活動的外分泌腺體,牠們能夠產生許多不同種類的費洛蒙。

《螞蟻.螞蟻》第四章的第一段,提到的聚集費洛蒙時,講述了非洲編織蟻「能施放五種不同的『訊息』,指出目標的特性。」第一種是找到食物後,回巢過程會沿途留下氣味痕跡,指引巢裏的同伴們前往發現食物的地點。第二種是找到一個建立新巢的地點時所傳達的氣味痕跡,一樣是指引目標以利聚集,但意義是完全不同的。第三種是碰到敵人時,會在敵人周圍留下環形痕跡,聚集同伴前來驅敵。第四種和第五種聚集信號是「指引同伴前往尚未探測的新領域或與敵方遭遇的遙遠地點。」從這裏可以再一次看出,聚集費洛蒙只是一種大分類,即使同一種螞蟻,也有可能具備數種,甚至數十種不同意義的聚集費洛蒙。

在昆蟲裏,最擅於運用化學氣味作為溝通方式的,肯定是螞蟻了。大概就是這個緣故才能造就螞蟻成為昆蟲裏最為成功的族群吧!愈多不同語彙的化學訊息組合,就能夠傳達愈複雜的訊息,而且化學氣味作為一種語言模式,他所可以傳播的距離遠、範圍大、精確度高,而且幾乎只有同種生物才能接收到,這是一種非常優秀的溝通方式,因為如此一來,意圖便不易被其他物種偵測與察覺到。人類的語言模式,靠著文字或口語,再怎麼精進,也無法達到氣味溝通的優勢。人類的嗅覺相較於多數昆蟲來說,實在太鈍了,因此,大概也不容易發展氣味溝通這種語言模式吧!

但我們已經發現人類也會散發費洛蒙,而且能夠接收到這種無味的氣味,進而影響自己的一些偏愛或情緒反應。也許,在化學氣味的溝通上,藉由科學研究的進展,慢慢地,我們也會擁有一些可以運用的氣味語彙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