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不停搶水 每天耗4千萬台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不停搶水 每天耗4千萬台幣

2012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臺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搶水工程,立即停工!」彰化農民聯同藝文界人士和民間團體,12日在行政院前高呼口號,抗議行政院對研擬轉型的中科四期工程遲而不決,在沒有停工的情況下,每天依舊投入高達4千萬的工程款。農民要求行政院院長陳冲出面說明,如沒得到答覆絕不離開。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則回應,停工還在研議。

中科四期工程進行以來,一直沒有廠商進駐,原先預定進駐的廠商友達也確定不投資。對此,朱敬一認為中科四期面臨結構轉型,有重新檢討的必要。他已於101年3月8日發文請示行政院指派政務委員,檢討中科四期的發展方向,研擬轉型。但行政院至今仍未給出答覆。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吳音寧指出,佔地631公頃的中科四期,至今只有一家繃帶廠商進駐,遲早成為「蚊子園區」;行政院不盡速檢討,放任搶水工程持續進行,每天投入4051萬的工程款,可以讓116萬名小學生吃營養午餐、加滿123萬公升的92無鉛汽油,或者幫30萬名大學生繳清學貸!

中科四期工程從3月8日已由國科會下令停工,但工地動作頻仍,中科局長向立院表示僅為馬路復原工程;但是在3月22日又再度開工,引發農民北上立院陳情,中科局長受訪時說他並不清楚狀況,中科局和水利會合聘的律師卻在法庭上表示知情,工程不能因為國科會主委的個人言論就停止;行政院在3月29日下令停工3日,但陳冲未對中科四期轉型做出決策,工程遂持續進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