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傳盜伐案 田秋堇促設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山傳盜伐案 田秋堇促設國家公園

2012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9日原民電視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傳出的宜蘭大同鄉南山部落傳統領域內的千年檜木遭到盜伐,檢警逮捕12位嫌犯其中也有原住民族涉案的事件,引起一向以環境生態保育為主的立委田秋堇的關注,認為就是因為十年前催生的馬告國家公園案延宕至今,才會導致盜伐林木的事件頻傳。4月17日在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呼籲原住民族人不要再反對興建國家公園,強調成立國家公園才能保護千年檜木不再被盜伐。

立委田秋堇感慨的說,原住民朋友被迫成為盜伐者共犯,難抗拒龐大利益團體及嚴密組織的威脅利誘,盜伐山林,認為成立國家公園不但能保護山林也可以提供當地居民穩定的工作機會,但大同鄉長質疑,被盜伐的地區目前是林務局管理的區域同樣是政府單位卻沒能好好保護山林,坦承雖然有原住民族人涉案但是是被利用的,而且根本的原因是如果依據現在的國家公園法,就會限制當地居民取水影響生計。

立委田秋堇表示原住民族人堅持必須要修國家公園法的相關規定才能成立馬告國家公園,不過現在的玉山、雪霸跟太魯閣國家公園都是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上,同樣是以現行的國家公園法管理,原住民籍的立委也接受,不過對於田秋堇的這番話,立委孔文吉反駁,強調原住民籍的立委堅持要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並沒有接受現行的國家公園法。立委強調目前立法院還在針對國家公園法修法,就是要求必須要尊重原基法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