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安慶段今年以來至少有5頭江豚餓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安慶段今年以來至少有5頭江豚餓死

2012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8日新華網長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以來,長江安慶段已至少有5頭長江江豚餓死。有關專家建議,應加快推動遷地保護,為長江江豚尋找新的棲息地。

長江安慶段是江豚的天然繁殖地之一,也是江豚的主要活動地區。最近一次調查顯示,該江段有江豚200餘隻。

長江淡水豚研究專家、安慶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于道平對死亡江豚進行了解剖研究。于道平說,今年前4個月內,長江安慶段有至少5頭江豚非正常死亡,整個長江中下游流域有20多頭江豚死亡,幾乎是去年全年的死亡量,主要原因是餓死。「今年不少死亡江豚腹中都沒有食物。」于道平說,「長江邊灘缺水,加上長江採砂強度大,許多魚類失去繁殖機會,導致江豚沒有足夠食物。」

于道平表示,長江建立自然保護區,只能延緩江豚滅絕時間,很難挽救整個物種,現在應考慮開展遷地保護,並開展人工飼養繁殖。

長江江豚屬於小型齒鯨類動物,成年體重幾十公斤,體表呈黑色,自然壽命20多年,為長江獨有淡水豚類,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目前整個長江流域江豚數量僅有1000餘頭,而且數量正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