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水族館斑海豹放生 初闖渤海稍顯膽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島水族館斑海豹放生 初闖渤海稍顯膽怯

2012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7日齊魯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6日上午10時20分,在青島水族館人工繁殖的兩隻雌性斑海豹渤躍和海納,頭頂衛星定位追蹤器,在煙臺蓬萊海域的省級斑海豹保護區內放生。兩隻兩歲多的家養海豹雖然在此前經過了8個月的野生馴化,但在剛剛進入大海的時候,仍顯得有些「怯生生」的。

放生地點是位於蓬萊海域的省級斑海豹保護區,距離蓬萊輪渡碼頭還有十多海哩的路程。26日上午,在蓬萊輪渡碼頭,負責運送海豹至放生海域的中國漁政7005船早已停靠在岸邊。海納和渤躍放生大海後,很快又浮出了水面。剛入大海的它們似乎顯得很迷茫,顯得怯生生的,昂著頭在海水中游泳。大約過了10分鐘的時間,一隻小海豹向海豹礁石遊去,而另一隻依舊在放生處的船前徘徊。

據為海豹安裝定位器的遼寧省珍稀動物保護研究室副主任鹿志創介紹,人工繁殖飼養的海豹放歸大海能否融入野生群體,在野外自然環境中它們生存情況如何,全靠這個追蹤器來獲取資訊,但這個追蹤器的追蹤時間不會超過一年。

工作人員齊繼光告訴記者,由於考慮到如果在小海豹身上做標誌會對它們造成傷害,因此除了現在黏貼在頭頂的定位器外,渤躍和海納身上沒有任何標誌。這就意味著,多年後,即使有人捕撈到這兩隻斑海豹,也無法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