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苦花 桶后溪禁放流香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苦花 桶后溪禁放流香魚

2012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烏來桶后溪因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而聞名。電影中日軍侵入賽德克族山林;現實環境中,源自日本的香魚正侵襲台灣原生種苦花魚棲地。烏來區公所上周向市府「求援」,指愛魚團體連年放流香魚苗,苦花魚幾乎消失。

市府請示農委會林務局後,決定由區公所先在溪畔設立禁止放流香魚苗告示牌,違者依漁業法開罰3到15萬元;另由農業局聯繫各愛魚團體別再到桶后溪放流香魚;此舉使桶后溪可能成為國內第一條明令禁止放流香魚的河川。

桶后溪屬於農委會林務局的林班地,入山須先申請,因長期管制,桶后溪生態及原始林相良好,導演魏德聖前年七月還在桶后溪拍攝反抗、支持日軍的兩個賽德克族部落交戰場景。

烏來里里長林春雄向區長周守信投訴,指去年初愛魚團體到桶后溪放流五萬尾香魚苗,強勢排擠苦花等原生魚種,一年來已幾乎看不到苦花。今年初,愛魚團體再放流五萬尾魚苗,居民提醒會破壞生態,卻被嗆「哪條法令規定不准放流?」

雖然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40種人工養殖魚類未經核准,不准擅自放流,否則可罰5至25萬元,但香魚卻未在列。農業局請示林務局後決定先依漁業法禁止放流,日後研修野生動物保護法時,再建議把香魚納入禁止放流魚種。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台灣香魚並非原生種,是30年前自日本琵琶湖引進、不須洄游產卵的「陸封型香魚」。因生長水質需很潔淨,目前自然環境僅坪林北勢溪、翡翠水庫及大漢溪上游、德基水庫有香魚,其餘大多在宜蘭人工養殖。

他說,香魚是具領域行為的凶猛魚種,幾年前有人到桶后溪放流香魚卵,因未存活不至影響生態,這次可能因魚苗存活率高而排斥原生魚種,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