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到瀕危大猩猩 保育團體如獲至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拍到瀕危大猩猩 保育團體如獲至寶

2012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數量不到250隻的非洲克羅斯河大猩猩(Cross River gorilla),首度被保育人員拍攝到野外活動的畫面。

保育人員指出,這次拍攝到克羅斯河大猩猩的地點位於喀麥隆與奈及利亞邊境,當地人類侵佔動物領土與盜獵行為相當頻繁,動保團體指出,克羅斯河大猩猩不僅數量少,且很少出現在世人眼前,因此這次畫面相當珍貴。

克羅斯河大猩猩目前被「世界保育聯盟」列入瀕危物種名錄中,也是全球25種瀕絕靈長類動物之一。該協會非洲區代表德意志則表示,「這支珍貴的影片提醒了當地人民和政府,保育大猩猩的重要性,也讓全世界開始重視保育瀕絕黑猩猩工作。」

根據美國《科學人》雜誌報導,克羅斯河大猩猩棲息地雖然有增加,但仍備受環境與人身威脅,由於其棲息地主要在山區,因此無法與其他近親猩猩接觸,最接近牠們的西部低地大猩猩族群遠在250公里之外,加上非法屠肉販售歪風以及棲息地變少,而且大猩猩繁衍速度也緩慢,通常每5年才產下一胎,因此,其生存環境一直受到威脅。

克羅斯河大猩猩野外活動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kaS_pVAOD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