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搶地搶水 農民之路譴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搶地搶水 農民之路譴責

2012年06月01日
立報2012年5月30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組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來台參訪,走遍台灣農村,也與面臨土地徵收而抗爭的農民有了深度交流。離台前,農民之路舉行記者會,發表參訪感想,承諾將串連世界農民組織,共同譴責台灣政府搶水、搶地的暴行。

明年農民之路的東亞-東南亞區域會議將在台灣召開,讓各國代表更瞭解台灣現況,也讓不同組織有更多交流。

這次來台,農民之路參訪了竹東二重埔、三重埔;竹北璞玉計畫區;苗栗灣寶;彰化溪州;高雄美濃;宜蘭及土城彈藥庫。結束為期一週的行程,來自韓國、農民之路東亞及東南亞區域祕書處成員Haesook感慨,相較於韓國,台灣的農民很享受農耕生活,不時訴說自己熱愛土地的想法,台灣的鄉村有良好的灌溉系統,可耕種田地卻不足。

她認為,台灣的鄉村硬體設施已有很好的條件,農村文化保存完整,又不若韓國等國家一樣面臨大型跨國農企業的威脅,有條件維持糧食的自主性,她建議台灣政府應停止搶地搶水政策,輔導農民發展農業。而印尼農民聯盟國際政策研究部主任Yakub也表示,聽見台灣糧食自給率僅有3成時,感到相當驚訝,印尼即使沒有良好的灌溉系統,農民也會儘量耕作,台灣卻相反。

印尼農民聯盟國際政策研究部主任 Yakub 表示,聽見台灣糧食自給率僅有3成相當驚訝,他分享印尼即使沒有良好的灌溉系統,農民也會儘量耕作,台灣卻相反。

Haesook表示,台灣的搶地問題源自政府政策,為了開發大量徵收農業用地。其他國家狀況不太一樣,韓國政府會協助地方政府前往其他國家買地,大量掠奪他國農地。Yakub指出,印尼大約有上百公頃農地為大型農企業所有,每年約有122件因土地而起的衝突事件。在歐洲則每3分鐘就有一位小農無法生活下去。

雖然搶地狀況各有不同,但世界各地的小農面臨的困境有共通性:農地流失、維生工具遭掠奪,小農無以維生。正因如此,才有農民之路的成立,希望透過串連各地農民組織,共同對抗全球資本主義的侵襲。Haesook表示,農民之路有三大目標,包括農業改革、農業生態和農民權力,希望小農不受限制的接觸生產所需的資源,能以符合生態的方式,享有在自己土地上耕作的權力。

台灣的農民團體雖然還未成為農民之路的正式會員,但已具備觀察員身份。Yakub強調,明年一月前,他們會把台灣現況及對台灣政府搶地行為的譴責信提供給各國會員,讓會員一起連署並譴責台灣政府,他相信台灣政府不會忽視國際壓力。

明年的會議將針對台灣農地流失問題提出討論,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強調,台灣的農民與世界各地農民已經聯合起來,政府也不能再忽視農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