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保存老屋瓦 居民像辦喜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接力保存老屋瓦 居民像辦喜事

2012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泰順街巷內的一處老舊日式屋舍,即將拆除闢為綠地,當地古風里里長孔憲娟認為,屋上的瓦片都是日據時代台灣在地瓦窯廠生產,具有歷史意義,2日上午舉行「屋瓦傳真情」活動,發動社區居民,一起保留這些珍貴瓦片, 200多位社區居民不分男女老幼,都以辦喜事的心情熱烈參與。未來,這些瓦片將重回新綠地,布置成圍籬或步道,繼續陪伴居民。

為了安全考量,3天前先由吊車及拆瓦師傅,花了8小時先將屋瓦拆下,瓦片數量達1500片,其中500片仍然完整。這些瓦片共有3種形狀,有圓筒型、有的像「釉套」,也有附「兩溝」的,分別用在不同位置。

瓦片上清晰可見刻有「苗」、「興」、「松山蔡」等10種字樣,都是日據時代台灣在地瓦窯場的品牌,現在都已停產。此外,也有數片國寶級陶藝大師蔡川竹研發的「川竹式竹釘止瓦」,皆為原型製作,不是後期大量生產的成品,非常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