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研究實現多種「植物界大熊貓」野外回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研究實現多種「植物界大熊貓」野外回歸

2012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4日新華社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院華南植物園表示,該園研究人員經過近2年的技術攻關,在之前成功開展了報春苣苔等草本珍稀瀕危植物回歸的基礎上,又成功實現了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的多種木本珍稀瀕危植物的野外回歸工作。該科研專項由中科院華南植物園植被與景觀生態學研究組任海研究員率領的研究團隊實施,研究回歸的品種為杜鵑紅山茶、長梗木蓮和伯樂樹。

為實現這些珍稀瀕危植物的生態恢復,研究人員于2011年起在廣東省鵝凰嶂自然保護區、廣東省田心自然保護區分別就地和異地回歸了近百株杜鵑紅山茶的嫁接苗,在田心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異地回歸了長梗木蓮和伯樂樹兩種喬木幼苗各約50株。目前,這些回歸的植物生長良好,兩個保護區組織人員根據實驗設計開始了長期定位觀測,直至它們開花結果,適應當地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