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中)

2012年06月19日
作者: 佐藤禮子(油症受害者支援中心代表)

對於女性生殖機能的嚴重傷害

支援中心首先進行「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的健康狀況調查」。該調查在去年7-8月以問卷形式進行,透過大家的合作,去調查35年前曾經直接食用過以那毒油烹炒食物的大人或小孩,以及沒有直接食用到的小孩或胎兒,總共調查了150名第二代的女性,在那之中,得到59位 20-80歲人士的回答(其中有9名為未受政府認定者)。

結果發現,因為PCB/PCDF雙重污染而對於人體造成的生殖障礙及全身疾病,以及「黑嬰兒
」(可樂兒)的誕生,對於後代的影響,比想像中的嚴重。今年2月,並公佈期中報告。
主要的結果,根據表一,83%(49人)的女性日後發生了生理不順、月經過多或不正常出血的
生理問題。49%(29 人)為此有前往婦產科進行手術、入院、住院的經驗。更具體的有罹患子宮內膜症的治療,及卵巢子宮的摘除。

至於發病時的症狀,許多例子都是在幼兒或少女時期攝取毒油,而後在長大成人後發病。此外,食用毒油後,84個懷孕的個案中,有20個流產、胎死腹中、或因發現異常而進行人工流產。「黑嬰兒」算在死產中,總共有七名嬰兒誕生,且在第二代受害的個案中,也有發覺沒有排卵或沒有月經的例子。

「黑嬰兒」在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也都會遺傳的事實被驚然發現。至今35年來,油症事件受害者的女兒生小孩時,發覺生出來的嬰兒皮膚異常黝黑,且與一般嬰兒的皮膚情形不同,在反回去推測說母親是否是油症事件的受害者,往往會吃驚而趕緊與支援中心聯繫。

表 1.2003年油症事件女性被害者健康狀況調查(認定患者50名,未認定患者9名)

因為PCB/PCDF而損害健康的受害者中,劃不只是生理問題,更會造成全身的毛病,也因此被比喻為「疾病的大集合」。不但造成關節痛、心臟病、還有自律神經系統的損害,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各種疾病。調查中除了一個人以外,都有身體狀況不佳的煩惱。除了8人沒小孩外,有34人都把她們在小孩上發覺的症狀一一記錄下來。

10人採取不記名,但必須充滿勇氣去面對回憶。這一次總共有7組母女參與調查,以後也希望可以建立與被調查者的信賴關係,可以將調查延伸至子孫代,希望調查母體樣本可以增加至100人。也盡量有男性受害者也接受調查。此外,日本油症事件發生十年之後,台灣也發生同樣事件,所以計畫作兩事件受害者之比較調查。(明日續,2/3)

2012年5月7日美牛瘦肉精零檢出版本法案於立院初審驚險闖關、進入黨團協商候院會三讀通過。而值此亟需國人關注後續動態之時,近兩千多名油症受害存活者的健康正深受33年前的食品公害所苦,特刊出油症系列報導,提醒國人食品安全不容妥協,也呼籲政府落實油症受害者追蹤照護。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邀請讀者們一同關注:surviving1979.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