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面臨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面臨挑戰

2012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9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部在其官方網站上全文發布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及2020年遠景目標。指出,中國核電多種堆型、多種技術、多類標準並存的局面給安全管理帶來一定難度,中國的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面臨挑戰,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截至2011年12月,中國地區運行的15台核電機組安全業績良好,未發生國際核事件分級表2級及以上事件和事故,氣態和液態流出物排放遠低於國家標準限值。在建的26台核電機組質量保證體系運轉有效。大型先進壓水堆和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科技重大專項工作有序推進。放射源輻射事故年發生率由上世紀90 年代的每萬枚6.2 起下降至十一五期間的每萬枚2.5 起。

一批中、低放廢物處理設施已建成。2座中、低放廢物處置場已投入運行,1座中、低放廢物處置場開始建設。完成一批鈾礦地質勘探、礦冶設施的退役及環境整治項目,尾礦庫垮壩事故風險降低。

早期核設施退役進程尚待進一步加快,歷史遺留放射性廢物需要妥善處置。鈾礦冶開發過程中環境問題依然存在。放射源和射線裝置量大面廣。

核安全監管能力與核能發展的規模和速度不相適應。核安全監管缺乏獨立的分析評價、校核計算和實驗驗證手段,現場監督執法裝備不足。中國輻射環境監測體系尚不完善,監測能力需大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