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捲土重來到馬祖?淺談澎湖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博弈捲土重來到馬祖?淺談澎湖經驗

2012年06月28日
作者:澎湖風茹茶

2011年9月23日反賭聯盟揭示在馬祖設立賭場可能承受的風險,呼籲在地鄉親在博奕公投投下反對票,用行動捍衛家園。

2009年澎湖地區針對是否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進行公民投票,結果顯示有投票權人數7萬3651人,投票人數為3萬1054人,投票率42.16%;不同意票數為1萬7359票(56.44%),同意票數為1萬3397票(43.56%)。事後縣長王乾發針對「博弈公投否決之因素探討分析」於縣議會提出專案報告,其中提及在公投宣導期間,除澎湖島內居民的想法之外,從台灣透過媒體的力量,宣導反對賭博除罪化的價值觀,將問題聚焦於賭博,而不是離島因地制宜的全面性發展。在越靠近公投時間,越來越多團體、人士加入此議題探討,由其既定及片面立場,無法站在澎湖的角度全面性思考,未有足夠時間深入了解博弈產業,相關發言內容及方向易影響鄉親的決定。

然而,筆者實際觀察這段期間,縣府舉辦了無數場的說明會,也邀請了多位的學者及專家大肆宣導博弈的優點,對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則只說都不是問題。令人氣憤的是,表面上邀請了反方闡述意見,但比例懸殊,勢單利薄,還不斷的打壓其發言。地方報社亦每天訪問一位專家學者全部一面倒的傾向支持博弈,最後卻怪罪在那些只能刊登在極少數民眾會關注的媒體言論左右了澎湖居民的決定,官員的傲慢與偏見表露無疑。

如今,同樣的議題又再捲土重來,只是地點移到了馬祖,筆者雖然身不在馬祖,但感受到政府與財團使用的說法與手段,與三年前如出一轍,為此深深覺得相當的可悲。筆者相信馬祖的居民絕對具備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不會受到媒體言論而左右了自己的決定,但仍相當的不放心,因為這次公投如果又沒有通過,接下來政府與財團就會再次尋找新的目標,可能是金門、綠島、蘭嶼或是澎湖等,如此不斷的循環與浪費公共資源。

在投票之際,還是要語重心長的提醒親愛的朋友:我們真的需要博弈嗎?開放博弈後,真的就會使離鄉背井的青年回到故鄉工作嗎?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振興經濟嗎?只有博弈才能改善我們的生活而感到幸福嗎?如果不是或是還存有疑慮,那就勇敢站出來投下您那寶貴的一票吧!請千萬要記住:根據離島建設條例中博弈公投的遊戲規則是,即使只有三個人投票,兩個人贊成,就是通過了!您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