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古建築 平溪招待所將開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式古建築 平溪招待所將開放

2012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於5日開放、營運,探訪菁桐除了日式車站、懸掛祈福竹筒與菁桐老街、天燈、火車外,多了一處悠閒的去處,可體驗日本平房,廊道式建築之美。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屬於新北市市定古蹟,是台灣罕見大型書院造型建築,興建於西元1939年。過去因不同使用目的,有「石底俱樂部」、「渠蓮精舍」等多個名稱,甚至一度媒體誤撰為「菁桐太子賓館」,至2003年才正名,其實都是指同一棟建築。建築物主要是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招待貴賓、官員、舉行會報的場所。

招待所位於平溪區菁桐街,是佔地寬廣的日式平房,設置成山字形的廊道式建築,因為空間、建材考究,包括庭園內的「關守石」、建築上梁典禮的「棟札」等,傳達日本民居建築的風味。市府於民國92年9月指定公告為市定古蹟。

有70餘年歷史的全木造日式建築,一度遭白蟻蛀蝕,經過2年整修後,將古蹟修復活化再利用,5日對外開放,期待修復過後,重新站上炫麗的舞台。讓遊客透過深度的空間體驗,取代走馬看花的淺顯遊覽。

透過修復古蹟前後的影像對比,遊客可以瞭解古蹟主建築工藝、庭院風格、室內擺設、窗飾雕刻、庭園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