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會議開幕 關注大象偷獵、走私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會議開幕 關注大象偷獵、走私議題

2012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3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常設委員會第62屆會議7月23日至27日在日內瓦召開。與會各國在本次會議期間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如何採取更加有效的行動來打擊日益猖獗的偷獵大象和走私象牙活動。

據統計,2011年,全球發現的單次數量超過800公斤的大規模走私象牙活動總共高達14起,總數高達24.3噸,是自1989年象牙貿易被禁止以來最高的。

非法貿易助長了偷獵活動的開展。《瀕危物種貿易公約》非法獵殺大象監測方案提供的數據顯示,2005至2011年間,非洲偷獵大象的活動持續增多,在2011年達到最高峰,許多裝載著象牙的集裝箱從肯尼亞、坦桑尼亞等東非國家出發,穿越印度洋運往亞洲市場。此外,亞洲象的偷獵活動近年來也有所上升,但目前缺乏完備的數據。

《瀕危物種貿易公約》秘書處強調,世界各國必須採取協同行動,遏止偷獵大象和走私象牙的活動,特別應加強對於犯罪嫌疑人的起訴、定罪和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