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海龜繁殖地 千里達官方提出解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摧毀海龜繁殖地 千里達官方提出解釋

2012年07月18日
本報2012年7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大河海灘的志工從工程機具下救出500隻小海龜,安置於臨時搭建的孵卵所。照片節錄自:Desmond Brown/IPS一般而言,海龜的壽命至少有半個世紀,但超過2萬隻革龜的幼龜,此生卻因一週前的工程而喪生在出生地──千里達北部海岸大河(Grande Riviere)海灘。

有關當局聲稱,去年12月起大河因河道自然作用開始侵蝕沙灘,為了拯救住宅及商業區免受侵蝕影響,引入重機具推土設備進行工程,而摧毀了幼龜及海龜蛋。

千里達環境及水資源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次的整治工程之所以緊急,是因為侵蝕作用發生的突然而迅速。」

這次的侵蝕危及數棟建築,包括一棟旅館。這間旅館是海龜繁殖季中很熱門的住宿點。聲明中表示,「該部仍關心海龜繁殖地及其他海洋生物在此安居的福利。」

政府部門表示一些海龜蛋及幼龜為防止該地被侵蝕所進行的工程而受害,是一起不幸事件。

企畫部長Bhoe Tewarie表示,這次行動導致瀕危的革龜死亡,這是沒有藉口的。「經營的公司及操作機械的人都應該負責,」部長並強調:「當衝突的政策出現,政府應解決問題。」

「當政府運作時,公部門需要配合政策來調整他們的策略與行動。當政策是永續發展時,我們需要回應它。」

千里達境管理部門(EMA)主管Joth Singh表示,雖然這個悲劇讓人遺憾,但整治工程挽救了更多的海龜蛋及幼龜,因河流侵蝕將導致大河海灘部分海龜繁殖地被沖走。「人為介入是必須的,若不介入,將會對海龜繁殖區產生更大的影響。事實就是影響不如現在宣稱的嚴重,而這次的事件只是當局的疏失所導致。」

新任環境部長Ganga Singh表示,這次的工程並非沒經過適當的諮詢一味蠻幹的結果,也並非該國由遺傳層面毀滅性的摧毀海龜繁殖地。

他堅持必須考慮到社會的最佳利益。

而大河環境組織的Sherwin Reyz認為,疏浚是不必要的。Reyz表示,「這是這片海灘最多海龜繁殖的地方,成千上萬的蛋及幼龜因此受害;我們都同意工程必須進行,但我們相信他們沒必要挖開整個沙灘。」

非政府組織「動物也是人」(Animals Are Humans Too)主席Nalini Dial呼籲總理波莎德對此事件展開調查。Dial表示,她們組織對「不必要、無情的殺戮千百隻的幼龜感到駭然和痛心」,而且這個議題目前仍遭受四個政黨及環境管理部門忽視。「革龜是瀕絕的物種,任何傷害牠們的人都應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海龜繁殖季,大河沙灘是千里達最多海龜(包括極度瀕危的革龜)上岸產卵的地方,它是全世界第三大海龜繁殖地。每年繁殖季從5月到9月。

革龜是體型最大的海龜,可以長到10英尺、體重達到800磅;今年5月。環境管理部門提出海龜公約,聚焦於保育極度瀕危的革龜。

根據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也有簽署的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CITES),全世界的海龜都面臨極度瀕危。

一位加勒比海海龜保育者表示,這次的事件不會造成海龜繁殖地產出的顯著影響,也不會加速革龜的族群量下滑。龜村信託(Turtle Village Trust)領導人Len Peters表示,這雖然是一次悲劇事件,但多數的海龜繁殖地已因河流消失。他說:「這的確是一次工程災害,但我們並沒有損失大量的海龜蛋;最終我們將會失去更多的巢區。」

加勒比海野生海龜保護網執行長Karen Eckert同意,這次的事件不會顯著影響這個海灘產出的海龜量,且「絕對不會加速全球革龜量的下降。」

科學家表示,海龜的數量一直受到幾項主要威脅影響:過度開發的壓力、漁業混獲、因幾個氣候變遷影響海況而造成巢區的棲地改變。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