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署:7個國家宣布加入「氣候和清潔空氣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署:7個國家宣布加入「氣候和清潔空氣聯盟」

2012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5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5日發布的新聞表示,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約旦和英國宣布加入旨在減少黑碳(black carbon)、甲烷(methane)和氫氟烴(hydroflurocarbons, HFCs)排放的「氣候和清潔空氣聯盟」(Climate and Clean Air Coalition),以減少對氣候有害污染物的排放。

「氣候和清潔空氣聯盟」2012年2月16日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瑞典、加納、孟加拉國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發起,這是一個自願參加、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倡議。聯盟目前共有21個成員,其目標就是要減少黑碳、甲烷和氫氟烴的排放。環境署2011年6月曾發布報告指出,黑碳、甲烷和氫氟烴這三種污染物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三分之一,對全球變暖有著不小的作用,同時很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這三種污染物在空氣中持續存在的時間比二氧化碳要短很多,因此稱為“短期氣候驅動物質” (Short-Lived Climate Pollutants),對它們的治理相對容易,費用也較低。

該行動預計到2030年可以防止數百萬人過早死亡,避免每年超過30萬噸穀物虧損。“氣候和清潔空氣聯盟”快速行動的重點將放在減少城市垃圾的甲烷排放、減少磚窯的黑碳氣體排放、減少重型柴油車輛和發動機的黑碳排放、推廣氫氟烴替代品和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氣體排放等幾個方面。黑碳氣溶膠顆粒的粒徑尺度範圍一般在0.01~1μm(微米)。這些顆粒物吸收陽光,將熱量傳遞給大氣,並能在大氣中漂移很遠的距離。此類物質不僅助推溫室效應,且容易導致呼吸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