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沖刷入海 花蓮市環保公園「洩底」 投消坡塊擋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沖刷入海 花蓮市環保公園「洩底」 投消坡塊擋浪

2012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4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濱海的花蓮市環保公園基底海堤歷年來頻遭海浪拍打損壞海堤、掏空基部露出垃圾,日前蘇拉颱風來襲,災情又擴大,花蓮市公所緊急在基部堆放消波塊,希望能在今年颱風季節暫時擋住巨浪,不使災情擴大,未來將積極爭取經費進行更完善處置。

針對投放消波塊的作法是否妥當,第九河川局長陳重隆表示,消波塊大概也只能撐一至二年,這是暫時性而且是不得已作法,否則腐植土(被掩埋腐爛中垃圾)持續被掏出沖刷入海中,污染將難以收拾;長久之計,還是要移除部分或全部的垃圾場腐植土。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夏禹九表示,當年在海邊設置垃圾掩埋場是個「很糟糕」的決定,但時過數十年也難以追究了,未來全台各鄉鎮市對垃圾掩埋場選址時,都應引以為鑑。

位於花蓮港北邊的花蓮市環保公園,30年前原為花蓮市垃圾堆置場,民國85年儲存量額滿後,隨即封場進行植生綠化,為減緩海浪拍打力道,花蓮市公所分別在94年、98年申請「垃圾掩埋場臨海護坡工程」經費,修築擋土牆與蛇籠,保護環保公園基底。

但因歷年來颱風豪雨侵襲,94年所修築的擋土牆已被海浪侵蝕,出現缺口,環保公園基底垃圾腐植土裸露,30多年來累積的垃圾曝露於海岸邊。市公所這次是透過立委蕭美琴協助,獲環保署補助近2百萬元經費,即日開始投擲消波塊進行補強作業。

市長田智宣表示,由於擔心海堤一旦饋蝕,大量垃圾隨海浪捲入海中,將可能造成一連串海洋污染,影響層面除鄰近的漁民生計、定置漁場外,還可能波及海洋深層水抽取,對產業、經濟、生態等;所以,四月已邀集立委蕭美琴、環保署、水利署等單位人員共同會勘,商討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