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園區轉型精機 明年營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林園區轉型精機 明年營運

2012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8月13日宣布,行政院已核定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二林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總用水量確定從每日16萬噸降到2萬噸。但初期每日仍須「借用」1.22萬噸農業用水,水利署中部聯合供水工程在2020年完工後,全部改用自來水,不再「借用」農業用水,漸進式化解「搶用農水」爭議。

朱敬一強調,二林園區轉型計畫不是100分的方案,無法讓各方百分之百滿意,「但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希望這是個多贏的方案。」國科會唯一的期待就是中部地區可以兼顧永續健康和產業發展,這個方案是讓二林園區可以繼續走下去的最佳方案。

朱敬一並宣布,配合二林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國科會也將啟動「高科技前瞻設備研發產學合作計畫」,每年編列1億元動員台大、成大、台科大、中興、中正、虎尾科大和逢甲大學等大學機械系教授,全力投入機械工具機和精密加工等產業前瞻科技研究,使中部科學園區成為精密機械業重鎮。

在友達光電確定撤銷二林園區投資計畫後,國科會經過半年檢討規劃,決定依「低耗水、低排放」原則,把光電產業比重從60%降低到20%,排除面板製造廠,以光電材料與光學元件、背光模組等產業為招商目標;半導體從10%提高為20%,但不含晶圓製造。精密機械則從原先規劃10%提高到35%,成為二林園區龍頭產業;其餘為生物科技與綠色能源。

對於各界關心的「搶用農水」爭議,長期總用水量確定降到1/8,引水工程也改從莿仔埤圳中游約12公里處取水,不再從上游取水,初期「借用」農業用水量,從每日6.65萬噸降到1.22萬噸,希望使農業生產衝擊降到最小;汙水排放量減少到1/6,依環評審查要求,從彰化自強大橋排入濁水溪,降低環境衝擊。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指出,轉型計畫確定後,二林園區將依環保署要求進行環評差異性分析,預定明年開始營運。目前已有很多廠商表達進駐投資意願,新科光電已確定進駐,鴻海集團和上銀科技也決定派員參加明日的招商說明會,「我們非常有信心二林園區兩年內會看到亮點,5到7年內土地就可以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