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ch中國環境行(三) 溼地上的天鵝爭奪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Munch中國環境行(三) 溼地上的天鵝爭奪戰

2012年08月18日
作者:munch

天鵝湖溼地008

原本南遷北返的天鵝,只是想找個棲息渡冬的地方,沒想到美妙的身影,竟在人間引起一場爭奪大戰,各式招式盡出,最後天鵝厭了!開始找尋另一片天空。

這是在中國聽見的荒謬故事。

在中國河南省三門峽市,鄰近黃河的溼地上,每到冬季總有成群天鵝前來棲息,數量少則數百,多則上千,成為當地著名的生態景觀。

原本天鵝棲息,農民耕作,人類與動物相安無事,但是開發一致,一切都開始起了變化。

三門峽市鄰近河南省洛陽,因為有著黃河第一壩的三門峽水壩聞名,城市也和許多急速發展中的城市一般,拆掉老屋,廣設高樓。隨著城市型態的出現,開始需要許多市民休閒的空間,天鵝湖成為一個改造的地點。

原本天鵝湖不是湖,只是城市一條河流匯入黃河的廣大河灘溼地,天鵝散居在溼地之上。但是為了改造湖畔天鵝景觀,於是在河流匯入口,興建一條長堤,目地為了提高水位,形成湖泊景觀,並且將周遭部分區域,建設成為人工化公園,方便停車,方便賞天鵝。

但是人工的改造,引發相反的結果,天鵝變少了!因為提高的水位,淹沒大面積的河灘溼地,天鵝並不是想像中一直在水面悠游,而是需要溼地覓食和棲息,減少的河灘溼地,讓天鵝無處容身。

以及灘地上原本有農地,為了建公園,將居民移出,農地毀棄,讓喜食植物的天鵝,少了覓食的場所。再加上公園化的空間設計,水泥堤岸的平台,直逼天鵝棲地,雖然天鵝未必過於怕人,但是高度的干擾,失去賞鳥牆、綠籬等適度隔離,仍是對野生動物形成驚嚇干擾。

於是,棲地變小,食源減少,干擾增加,天鵝數量明顯下降,更糟是不來的天鵝,有些棲息到黃河對岸的省分裡。

為了搶回這些觀光金雞母,當地政府發起活動,號召青年志工,開始投食飼料,希望以食物誘使天鵝回來。但是這種違反不餵食野生動物的手法,結果並不如預期,天鵝數量還是不如以往龐大。

最後,讓人詫異的情況出現。在湖畔總有二十多隻不飛走的天鵝,成為天鵝湖裡常見的貴客。一直好奇天鵝為何不遷徙,當地人解釋可能生病了,但是在天鵝振翅的剎那,才發現天鵝的飛行羽,已經殘缺不起,天鵝當然飛不起來!

羽翅殘缺,無法瞭解是人為或自然所致,但是留在湖裡的天鵝,已經寫下人間的荒謬故事。

荒謬的生態故事,並非沒有轉機,2007年中國政府將12000畝的天鵝湖溼地,編定為國家級溼地公園,雖然還是在強調公園景觀,甚至豐富湖濱豪宅價值的目的,但是總算提昇保護等級,認定溼地身份。

更 人感動的是,這一切的荒謬,並非沒人看得清。在河南當地的環境組織,以及管理溼地的人員,知道問題所在,在溼地的二處湖泊中,盡力保持一個未過度建設的湖 泊,自然完整的樣貌,甚至開始推動降低人工化建築,恢復自然的環境,最後希望嚐試倡議打通長堤,讓水位回到過去的自然景況。

在當地政府一切以景觀、觀光為思考核心,偏重公園休憩,忽略溼地保育下,很多物種為重的細膩觀念,還是要慢慢推動,但是總算有一群人願意嚐試,扭轉長期以來的荒謬。

天鵝湖,書寫一個環境變動、生態破壞的故事。但是別抱著中國鬧笑話,台灣就明智的心理,在台灣有美麗灣、後灣等地,依然開發建設、破壞生態的問題。

當中國走錯路,開始願意修復,台灣卻還是執迷不悟,繼續進行殘害陸蟹、毀壞珊瑚的荒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