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微笑的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沒有微笑的海豚

2012年09月04日
作者:二犬十一咪

取自二犬十一咪臉書

「她對我微笑,我讓她快樂!」

誤會了,海豚沒有向你笑,這只屬個人投射。海豚臉部肌肉本來如此,並不是微笑表情。

豚意謂豬,本是跟人親密的生物,沒有豬,不成家。屋簷內一隻豬,家完整了。海中豚,就是海洋最親近人的生物。如果沒有海豚,香港不會完整。你問何解?大部份香港成長的,也到過海洋公園,看海豚表演,見公園內海豚標誌及紀念品。幸福有海豚份。更重要,海豚另一香港身份,是香港回歸吉祥物。官方以中華白海豚於浪花嬉戲,象徵香港人之活力及胸懷。

我們的中華白海豚,正面臨被機場第三條跑道斷糧、阻路及逼遷。而海洋公園樽鼻海豚,正被禁錮、「自願」OT、餵食抗生素、24小時浸泡在氯水與藥水中、被逼親友分離,勞累一生。自然界,海豚平均能活到40多歲,被困主題公園及從事動物表演的,壽命平均降至6-8歲。他們游泳速度可達每小時12海里以上,定時需要上水呼吸,所以喜歡跳出水面。在公園內,只有數百呎水池,轉來轉去,也談不上游泳。顯而易見,公園海豚的一生,是活於不正常環境,身心病態。

我們的海洋公園,內有16條海豚,只有7條訓練作表演5女2男。7條勞工工作範圍不只表演,親親海豚收費活動,也是由他們包辦。其餘9條則一直被關起,作繁殖及硏究用途。公關小姐告訴我,海洋公園內其實沒有動物表演!小姐把雜技訓練,說成是護理訓練;表演活動,說只是展示活動。野生海豚在母親懷中被擄走,送到公園工作,公關小姐說,這是一種生態保育及教育市民。教育市民騎劫孩子?這是香港人的海洋公園。公園自1977年落成至今,如果沒有香港政府以極低租金,租出大片土地,他們才沒有動物表演呢!低租金的條件,是公園必須履行「教育」及「娛樂」市民之功能,要為香港市民負責。7海豚勞工,一直面對欠薪、膳食欠佳、住劏房、失自由,被剝削自尊。財團現在更逼迫加時工作、以教育之名去賺大錢,不正是香港今天生活縮影?躺在舞台、倒立氹轉、跳上台讓觀眾撫摸,被人騎背,當然沒有生態教育用途。海豚離開水面,會增加海豚內臟壓力,7海豚當然也不會自願進行。

生命被禁錮於一個沒法選擇的空間,除非出走,都沒有其他選擇。大家早已經明白,唯有繼續表演,繼續生活,以不屬於自己「自然行為」之馬戲表演,混一口腥魚來充飢。

港鐵快將直達海洋公園門前了,公園入場人次已經超過400萬。7條海豚勞工,當然不會微笑。就算哭,我們知識所限,也不會懂。曾帶著興奮心情,一年至少去一次海洋公園。有時買件紀念品送友人,也算是美好時光。但伴隨馴養海豚所出現之道德問題,表演訓練虐待情況,馬戲及動物園讓野生動物出現精神病,違反自然等。這事情傷害了不少香港人的心。

主題公園不能讓我們真正了解生物,因為其身處之環境首先已經不自然。行為也必定非正常,甚至已經患精神病。不管海豚、海狗、雀鳥還是企鵝,真正要保育之,應該把他們送回自然,保持距離,不作打擾。不只香港,自然保育觀念不文明的地區,還有很多動物表演及動物園。如果要停止,想幫忙,我們只需要從此不再去,不要看。

不去主題公園,我們還有中華白海豚。但這回歸吉祥物,隨著市民心中怨氣,正一條一條地消失。現只餘下75條,發展政策卻依然漠視他們。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會讓唐朝已經在香港生活的中華白海豚,失去棲息地,覓食空間及休息路線被封鎖。就像逼香港窮人回鄉下生活一樣,中華白海豚不久便要遷移,或是死亡擱淺。

象徵香港吉祥之物,快將消失在我們這一代人手裡。我們打算親自送走香港人的好運,真是不得了!

※本文原發表於8/26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