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鱟保育日 認識夫妻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袋鱟保育日 認識夫妻魚

2012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日台灣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布袋鎮是特有生物三棘鱟的重要棲息地,新岑社區昨天舉辦難得一見的鱟保育日活動,設計以濕地地景變遷、黑面琵鷺、候鳥棲地保育和漁鹽產業文化等面向的主題,激起居民認識自己每天生活的環境及保育鱟的熱情,為地區活化注入新思維。

南布袋濕地國有閒置鹽田位於新岑里周邊,面積廣達1385公頃,是國家級的重要濕地,歷經十多年的廢曬後,已演替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和東亞候鳥遷徙的中繼站,歷年生態調查資料顯示,南布袋濕地已發現近百種以上的候、留鳥,包括黑面琵鷺、白琵鷺等七種保育鳥類。

布袋也是正面臨生存危機、存活在地球已有4億5千萬年的三棘鱟棲息地,「鱟」是成對活動的生物,有夫妻魚之稱,布袋漁民如抓到落單的鱟,一定野放,嘉義縣政府結合新岑社區原訂七夕在社區公園舉辦「鱟保育日-鵲橋會」活動,因颱風延至9月2日舉行,以「濕地糧倉」的概念,設計以濕地、漁鹽文化和鱟為主題的活動,為活化地方踏出一大步。

鱟保育日活動邀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章波等人介紹鱟的生態與展示,並舉辦鱟的拼圖、彩繪、紙雕和繪畫創作比賽,縣長張花冠、縣議員陳鳳梅、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吳盛崑和前布袋鎮長蔡長雄等人為鵲橋啟用剪綵,還引領地方耆老雙雙對對盛裝走鵲橋,場面溫馨、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