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團體 保護全球鯊魚進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團體 保護全球鯊魚進行

2012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9月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數保育團體日前在南韓開會時公開呼籲,各國政府應該採取行動保護鯊魚和鰩魚,不再因國際貿易而遭濫捕,並將這兩種魚列入由全球175個會員國所遵守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保護名單。

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主席森普(Cristian Samper)表示,「鯊魚和鰩魚已生存了4億年,但直到最近才開始式微。這些生物遭到濫捕的嚴重威脅,甚至某些物種已經完全消失於某些主要的出沒地。若是這兩種魚的其中一種浮現滅種威脅,將會是全球必須立即著手處理的危機。」 

據悉,目前列入保護的鯊鰩魚類只有鯨鯊、姥鯊、大白鯊、鋸鰩等少數種;但還有相當多其他面臨威脅的物種存在。保育團體研擬改善漁獵管理的辦法,並保護殺鰩魚,尤其要抵抗割取鯊魚翅的行為,魚翅的高價讓全球捕鯊行為擴張到難以控制的地步,使國際規範和執行的需求顯得格外強烈。

這次會議係由國際野生動物協會和全球35個公部門組織,加上部分非營利組織合夥人,在南韓濟州的國際自然生物保育聯盟大會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