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海有你」培訓營 公民記者為海岸溼地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至少海有你」培訓營 公民記者為海岸溼地發聲

2012年09月08日
本報2012年9月8日彰化訊,古國廷報導

「環境運動者的手法與時俱進,但政府財團的手段更勝一籌,因此需要更強的力量制衡。」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若每個人都是公民記者報導身邊議題,真相才會公開,社會才會改變。」

上述是何宗勳為「至少海有你」環境新聞編採營首堂課所作的開場白,期勉學員不能忽視自己的力量。環境資訊協會為培訓公民記者,昨(7日)起於彰化海岸溼地舉辦為期三天兩夜的編採營,邀請紀錄片導演、新聞學者、媒體人指導學員如何報導環境新聞。

取名「至少海有你」,起因每屆編採營皆會選定一項環境議題作為主題,今年以海岸溼地為活動主軸。營隊首次於彰化海岸溼地舉辦,此處曾為國光石化預訂地,但經彰化環保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團體與民眾努力,將這珍貴溼地暫時保留下來,然而當地發展尚有諸多辯論,期望藉這次活動讓更多人關注這片海岸並尋找更多可能。

當地居民黃小姐得知這次活動是培訓公民記者時說道,「芳苑擁有豐富的宗教文化與潮間帶景觀,如果能報導在地的、獨特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提到公民記者重要性,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表示,「傳統媒體往往只能報導冰山一角,看不到危機全貌,無法事前發出預警。惟有透過更多人書寫,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發生並做出行動。」經營生命力新聞網、莫拉克新聞網等獨立媒體的陳順孝認為,「公民記者就是讓社會各角落、各階層發聲,而非侷限於特定的人。」

陳順孝教導學員如何成為一名公民記者時表示,可從身邊有興趣的議題著手,善用網路工具,建立綿密資訊網絡,運用文字、照片、影像、動畫量身打造每一則新聞,並運用超連結讓讀者延伸閱讀。新聞內容則著重事情發生始末與各界反應,而新聞內容的摘要即為導言與標題。

長期投入環境運動的何宗勳認為,公民記者應當利用自身專業在特定領域發揮影響力,將議題切割成數個重點,再以文字、影音呈現,並於各種網路平台分享。

上完課後學員感受獲益良多,曾在高雄蚵寮舉辦漁村小搖滾音樂會的學員,曾芷玲說,「希望將來運用今日課堂所學寫下家鄉漁夫的故事。」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