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婆羅洲,讀〈各種壁蜂〉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在婆羅洲,讀〈各種壁蜂〉

2012年09月23日
作者:楊家旺

親愛的W:

今天,我們離開第二住處,準備前往第三住處。路程中,我們會途經第一住處,就順便在那裏吃午餐。我想起剛到第一住處時,覺得這兒有些原始與不便。然而今天重返,卻覺得這兒真是舒適。畢竟,第二住處是沒電的地方啊!但,我心裏也明白,準備前往的第三住處,更比第二住處原始。那裏空間狹小,馬桶沒有水箱,生活用水要到溪裏去挑。不過,老實說,已經夠幸福的了。因為,真正挑水的,是當地的伊班族青年,他們赤足涉水走山路,竟比我們穿的各種高性能水陸兩用鞋,都更具強抓地力。

剛抵達第三住處,還沒進屋,門口就擺著一顆骷髏頭,我立即想起,伊班族以前是獵人頭的呀!不過,幸好是「以前」,現在不會了,我們應該安全無虞才是。這顆骷髏頭據說是猴子的,但我不確定,假使是伊班族人獵來食用的話,那麼,我還是會感到幾分膽顫心驚吧!

從第二住處來到第三住處的水路行舟,花了不少時間。抵達時,已近傍晚,沒多少時間與精神再去觀察昆蟲。我便利用剩餘的日光,看起了法伯《昆蟲記》第三冊第十七章的〈各種壁蜂〉。

感覺上,法伯寫這一章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開頭他就寫道:「二月天氣非常好,意味著冬去春來,萬物復甦。」接著形容了一些植物的美麗開花,第一段結尾彷彿下結論似的語氣:「只有鐵石心腸的人,才會對這百花綻放的場景無動於衷。」法伯雖然寫「昆蟲」記,但是他對大自然的其他,包括植物和兩爬、哺乳類,都充滿著興趣與觀察熱情。

當然,他之所以看見植物開花、抽芽,感到心情愉快,很可能也是昆蟲將跟著活躍的緣故。畢竟,昆蟲仍是他最偏愛與關注的對象。他的愉快這麼延續:「你們好,我親愛的壁蜂,每一年,在窮鄉僻壤,面對捲著雪花的北風,你們最早為我帶來了昆蟲甦醒的消息。我是你們的朋友,就讓我談談你們吧!」於是,可以感覺到法伯就是用愉快的心情和語調,輕鬆地寫出了這一章。他談了許多種壁蜂的居所,但許多都善用了蝸牛留下來的空殼做為巢穴,省力、方便、耐用。

法伯用了幾段文字,輕鬆寫出壁蜂求偶的趣味。他說雌蜂出現,雄蜂會一窩蜂擁上,雌蜂與雄蜂會彼此以大顎互鬥,彷若敵人。法伯寫道:「壁峰的表白真是奇怪,牠們在空中揮舞著可怕的大顎,戀人們彷彿是想自相殘殺,把粗野的拳頭揮舞變成了情話。

這一章,法伯對壁峰的描述與介紹,感覺上,有一些輕散與隨性,不若以往那般硬梆梆的充滿實驗過程,讓這一章反而有了一種親切感。我讀完之後,整個人也都放鬆起來了。於是,我決定什麼事都不做,只是靜靜坐著,聽雨林的諸多聲音。漸漸地,我發現我的耳域可以慢慢擴張,好似,真的像順風耳一般,可以聽見極遙遠,極微弱的聲響。

原來,只要我的心夠靜,就可以聽見百種雨林的聲音同時交響;只要我的心夠靜,我還可以過濾百種聲音,只聽見一種我擇選出的聲音,並將祂放大、變清晰。只要我的心夠靜的話。

我幾乎發現,第三住處的原始,幾乎提供了一種不受干擾的環境保障。愈天然,愈原始,愈不方便,其實可以換來愈純靜,愈純淨,愈純境的自然場域。對我們這一群熱愛大自然的同行伙伴來說,這種交換是絕對值得的。這種氛圍必然在每一位伙伴的心境發酵,等待回台灣後,漸漸地,益發醇香。

註:文中所引內容,摘錄自《法布爾昆蟲記》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