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論壇重返南方精神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鳳凰花論壇重返南方精神

2012年10月07日
作者:方志豪

與一群有夢的人相聚,生命似乎沒有時間無聊;參與一場有意義的旅程,生活字典裡似乎沒了虛擲!

在中秋團圓日前一天,晴朗陽光下,象徵守護綠色家園的「鳳凰花論壇」29日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展開。以日常生活所需為出發點,融入尊重生態、表現出南方的在地精神,綠建築裡的諾亞方舟講台前,近百位關心環境的有志之士、青年學子,共同激盪著友善環境的行動提案。

解構由北方主導的經濟思維,自1955年於台南開始營運的大亞電纜,基於對台南風土民情的愛戀,孕育了今年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在環保署登記的誕生。同時,一場集結環保、創意、在地、永續的大亞電纜第三屆「綠集合」計畫,也正式啟動。對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董事長沈尚弘而言,在地企業不但要向下扎根、盡一份企業社會責任,更要創造平台,吸引各方人才,共同打造永續家園。

活動中,不但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親臨,喚起大家台灣第一座自然生態工法的烏山頭水庫的記憶;台南市環保局局長張皇珍也分享她對於南方精神的欣賞與期待,道出離開台南求學、工作後又回到台南回饋所學的感動。更邀請到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賀陳旦董事長、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分享,再現展現於豐饒嘉南平原上,充沛南方在地人文精神、尊重自然的態度。

此外,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更具體提出「人民發電廠」的概念,號召願意實現自力發電的民間團體、社區,讓能源使用、開發、消費的主導權,有機會漸漸回到公民的手中,不再受制於台電。生活、生態、生產從來就密不可分,王教授熱切地表達,農業、生態業、文化業才是台灣的未來,科學園區絕對不是!他呼籲我們應該如海洋一般思考,挖掘在地的根知識,尊重每個人都是「在當地」的專家,發展地產地銷、降低食物里程的概念,進而自覺、自立。此外,他也期待台灣教育可以回歸原始,開拓田園「野性」教育,而非造就一群無「電」(插座)不樂的孩子。

國立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張子超也提及,南方精神在於每個人自身所展現、表達的一切,我們可以尋找企業責任、人文精神、經濟、科技結合的可能,並以自身經驗來分享使用iPad Face Time功能時所帶來的便利與家庭情感連結,他期待的是我們先提升人文精神,進而引導科技研發,共同創造文明智慧。

論壇在參與民眾和與談人熱絡的問答往返間落幕,綠色魔法學校的屋頂花園,依舊沐浴在陽光下成長茁壯,自然的採光與通風,也持續穿梭迴盪在整個場間,正如2012第三屆綠集合計畫一般,正默默地為人文、生態環境的提案集聚能量,期待有心人士共同來開創。

2012鳳凰花論壇大成功,讓我們期待下一次鳳凰花開,南方精神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