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核能源政策 恐成一紙空文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日本無核能源政策 恐成一紙空文

2012年09月27日
作者:Andrew DeWit(東京立教大學政策研究學院教授);翻譯:李楊

在連續數月的起伏之後,日本民主黨9月14日宣佈了新的能源政策。恰如日本《朝日新聞》所指出的那樣,這份政策充滿了自相矛盾和例外條款。即便如此,內閣幾乎肯定將於本月之內通過這項能源新政,並列入產業經濟省的「能源基本規劃」。

這項能源新政的主要內容中最受日本國內和國際輿論關注的莫過於提出要在2040年之前完全放棄核能,以及強調發展可再生能源。國際社會對此作出的反應可以從9月14日《金融時報》的評論中窺見一斑:該報認為,日本「退出核能的決定已經給整個能源產業帶來了衝擊,從全球油價到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和銷售都會受到影響。」

此次推出的新政與2010年6月的規劃明顯不同,後者承諾到2030年將核能在全部能源中的比例提升至一半以上,並對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勉強表示認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達到20%)。規劃宣佈之後不久即發生了福島核洩漏事故,此後的日本能源政策和政策制定一直深受其影響。

具體來說,福島核事故發生之前,日本的能源政策完全是技術人員的專利,主導力量除產業經濟省以外還有支援核能的壟斷機構、大企業、依賴核能的社區以及眾多政客、官僚和學者。福島核事故之後的形勢則完全不同,其他官僚機構、日益團結成為區域集團的反核地方政府、由社會媒體動員起來的民間團體、投資可再生能源的大資本集團、中小企業、合作農場乃至普通人家都在這場討論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同時要代表這麼多人的利益,民主黨面臨的挑戰可想而知。民主黨本來就不是鐵板一塊,只是2009年大選時為了與自民黨劃清界限才實現了短暫的團結。如今再一次面臨大選壓力的民主黨在近期一次民調中僅僅獲得了10%的民眾支持率。首相野田佳彥明白,要求綠色發展的反核勢力無論在黨內還是在公眾中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他需要吸引他們的支援。

《朝日新聞》還認為,大選之前其他因素也將發揮關鍵的作用。9月19號新成立的原子能管理委員會(NRC)可能批准更多核電站重新啟動。重啟核電站數量的增加或將削弱節約能源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動力,阻礙日本轉向分散式能源經濟的進程。

另一方面,福島核事故發生之後,上網電價補貼政策對日本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的推動作用日益明顯。上網電價補貼政策是前任首相菅直人2011年8月底推出的。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後一個月內,該政策就吸引了33695個可再生能源項目,預計總金額達到20億美元(約合126億元人民幣),取得了遠超預期的良好效果。以地方銀行和信用合作社為首的日本金融資本也開始投資可再生能源。

電力在日本「地產地銷」的增長模式中佔據核心地位,上網電價補貼政策正是推動發電產業發展的關鍵。因此從大局來看,新出臺的能源政策反映了日本變化無常的能源政治,上網電價補貼政策則是引導政策走向的重要機制。

脆弱的無核承諾

日本政府雖然提出要在2040年之前實現徹底棄核,但在具體實施方案、進展速度以及如何調和各方利益衝突等問題上並未給出太多細節,這樣的承諾到頭來或許只是一紙空文。

觀察人士認為,此次的政策是妥協的產物;野田首相推出這樣的政策,一來是想在本月的黨內選舉中連任黨首,二來是想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中贏得普通選民支持。野田本人並不想放棄核能,他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迫於公眾以及民主黨內越來越強烈的棄核呼聲。

野田的本意傾向於在2030年之前逐漸縮減核能的比例,而不是完全棄用核電。從首相身邊幕僚的表態來看,野田或許希望將核能在日本全部能源供給中的比例保持在15%。但民眾一邊倒地要求在2030年之前完全停止使用核能,令野田無法視而不見。政府曾在全國各地召開公開論壇,並向民眾徵集未來核能的理想比例。最終,政府給出的15%和20-25%兩個備選答案均被否決。

一位與首相關係緊密的立法委員表示:「野田需要首先贏得黨首選舉。連任競選團隊中的一些民主黨人士支持棄核,如果這些人選擇不再擁護野田,那麼就算他成功連任黨首,新政府的管理也將面臨巨大的困難。」儘管如此,野田政府比原定的2030年延後十年棄核的決定還是招致了批評。

美國對日本將如何處理回收用過核燃料過程中所產生的鈽表示關切。此外,日本最具實力的遊說組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主席米倉弘昌9月13日致電野田,反對零核政策。面對國際盟友和國內商業領袖的雙重壓力,野田政府最後時刻在政策中加入了一項新條款,為今後徹底廢棄該政策留下了餘地。

該條款寫道:「國際市場燃料供應和科技發展等因素對本國能源供給影響很大。未來發展走向極難預測,須靈活應對。」

日本國家戰略大臣谷川元久堅持要求保留一條將達成新能源政策定為對中央和地方政府法律要求的條款。然而在9月14日上午的會議中,該條款最終被取消。這樣一來,沒有了法律基礎的能源新政更無法對能源產業和地方政府起到約束作用。

正在制定基本能源規劃的產業經濟省預計將於本月擬定新政策的細節。但基本能源規劃每三年就要復審一次。誰也不能保證2015年時的政府還會沿用同樣的思路。「一旦有新政府掌權,新政策恐怕就會夭折」,產業經濟省內一名高級官員指出。正如他所說,野田有可能會解散眾議院,宣佈提前舉行大選。

野田政府還提出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重啟部分反應堆作為「重要的電力來源」,這似乎與日本民眾的情緒以及到2040年之前完全棄核的整體目標背道而馳。

自2011年核洩漏災難以來,日本官方已經批准了日本50座核電站中的兩座繼續運轉。這兩座核電站的重啟遭到日本民眾的廣泛反對。如果新設立的核能管理委員會認可,野田政府計畫重啟其他核電站。按計劃,核能管理委員會將於9月19日正式成立。但是重啟核電站或將把日本拉回福島核事故前核電占日本全部電能產出近三成的老路。一旦反應爐重啟,核電站經營者將更加賣力地阻撓棄用核能的計畫。全國範圍內節能運動的步伐將放緩,通向無核未來的道路也將受阻。

鈽處理方案沒有變化

回收用過核燃料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野田政府雖然承諾棄用核能,卻絲毫沒有改變目前問題重重的用過核燃料回收和鈽處理方案。鈽可以發電,但也能用來製造核武器。批評者認為,在整個日本棄用核能的大環境下,野田政府這麼做完全是在故意囤積鈽。「那些核反應爐再過幾十年就要退役了,儲備今後使用的回收燃料完全沒有意義,」明治大學核能政策副教授勝田忠表示。

日本政府計畫在2050年左右將快中子增殖反應爐投入使用,以實現核燃料的回收。與此同時,囤積起來的鈽料可能使人懷疑日本開展核燃料回收項目的動機。「如果日本大量囤積不能供核電站使用的鈽料,勢必引起國際社會的懷疑」,九州大學科學史教授兼副校長吉岡仁如是說。

相關文章:

德國的電力政治

從福島到傑塔普:印度核工業受衝擊

日本的綠色重建之路

日本民眾大反核 撼動當局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9月19日,首刊於2012年9月17日出版的《亞太週刊》,原標題為《日本能源政策的十字路口:一個可再生能源的未來?》。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