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李鴻源!美麗灣違建等老天來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挑戰李鴻源!美麗灣違建等老天來拆嗎?

2012年10月05日
作者:潘翰聲

台東縣政府以BOT和美麗信財團共同開發的美麗灣渡假村,已被最高法院分別判決環評和建照皆無效定讞,相對於環保署長沈世宏表態要拆,營建署官員也承認確是違建,內政部長李鴻源卻只說「我們是政策單位,不是執行單位」,「如果台東縣府有需要,內政部會全力協助」,如此被動消極說法,實在是太令人失望,更有違法失職之嫌。

 台灣海嘯模擬-南部  

李鴻源從工程會主委高升內政部長,被賦予整頓國土規劃和利用的重任,今年六月五日全國氣候變遷會議,我代表民間團體和李鴻源部長針對防災調適政策對談,可惜被他高聲挑戰「環保團體為何不支持油電雙漲」模糊焦點。我也要挑戰李鴻源部長,「還地於河,還地於海」是官方與民間一致共識,那麼,蓋在海嘯潛勢區沙灘上的觀光旅館違建要不要拆?美麗灣違建在等老天來拆嗎?

 20120928杰拉華衝擊美麗灣  

杰拉華颱風僅僅從邊邊掃過,海浪就已經打上美麗灣飯店的游泳池,而該地點位在海灣中段以上,從北往南的盛行潮流之下,早就把美麗信集團以往將廢棄物埋在沙灘下的營建廢棄土挖出來。當前氣候變遷已經令極端氣候機率升高,未來就算政府不拆,老天爺勢必也會幫忙拆,但屆時會是嚴重的公共安全問題,現在政府若未能事先防範將難辭其咎,內政部當然有必要積極處理。如果政府應為不為、該拆不拆,那我們還要政府幹麼,如果人民還要走數十年前自力救濟的老路,民意浪潮乾脆也將政府當違建一併拆了。

李鴻源在今年1月3日擔任政務委員時,指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不只要更新「防災潛勢地圖」圖資,還要增加納入「海嘯潛勢地圖」。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吳祚任去年12月發表〈台灣潛在大規模海嘯災害之研究〉,模擬馬尼拉海溝引發海嘯,會導致核三廠有十公尺浪高,該圖也可清楚看見台東縣杉原海岸處在海嘯紅色警戒熱點,應有2公尺以上浪高,花蓮外海或亞普海溝的海嘯更直接衝擊花東海岸,花蓮市可能有12公尺的浪高。我們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應該公佈完整的「海嘯潛勢地圖」,並帶著前往美麗灣違建現場勘查。

台灣海嘯模擬-22情境  

建築法令之違建拆除是由地方政府執行,既然李鴻源說內政部是「政策單位」,那我們要問「還地於海」的防災政策是什麼?中央當然有解釋法令和介入的空間,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政治性的農舍案,和目前爭議的中合宜住宅A7徵地預標售案,中央政府都表達明確的態度,甚至是地方政府拆民房的令箭。遇到財團的違建案,中央就不敢吭聲,未免太過現實而被看破手腳。兩個和美麗灣違建性質最接近的案例皆在台北市陽明山國家公園,中央的處置都贏得掌聲,北投纜車BOT弊案規避環評,2006年內政部對已動工的廠商直接撤銷建照,委外經營的菁山露營場違法擴建案,想補作環評就地合法,2008年內政部也是下令拆除實質違建。

李鴻源經常在演講時強調,氣候變遷和治水所牽涉的政府機關眾多,過去也頗自豪在新北市中港大排整治能夠橫向整合多個局處,以及高鐵地層下陷案更複雜的官民協調。美麗灣違建案牽涉到的部會機關包括,主管環評的環保署,球員兼裁判的台東縣政府,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原民會,最關鍵的是,監管海岸土地利用管理及建築管理的內政部。李鴻源在主管業務上更應該有魄力「一展所長」,展現協調力和執行力,召集專案小組前往現勘並妥善處理。這次「人民有需要」內政部若不能「全力協助」,那未來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和溼地法等國土法令的立法推動,民間怎會感覺政府是玩真的。李鴻源應該正面面對美麗灣違建案,不要說一套作一套!

※本文轉載自為地球嗆聲-潘翰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