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底競爭令經濟更無感,勞工和環保是絆腳石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評論

破底競爭令經濟更無感,勞工和環保是絆腳石嗎?

2012年10月08日
作者:潘翰聲

綠色全球宣言[另立全球化的巨著很多,當然推薦英國綠黨的這本<綠色全球宣言>,作者之一的Caroline Lucas,1999年當選歐洲議會議員,2010年創下歐洲綠黨以地方單一選區進入國會的紀錄]

馬政府陳冲內閣在倒閣壓力下發出「一個月有感」的「經濟限時批」,旺中的工商時報2日即刻發表社論「移開阻礙民間投資的兩大石頭」,公開點名勞委會的基本工資和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馬政府若是就這樣抓紅、綠兩隻代罪羔羊來掩飾自己無能,降低勞工與環保標準向中國看齊,能夠吸引到怎樣的鮭魚台商返鄉可想而知,如此帳面經濟數字成長是打腫臉充胖,其破底競爭將令人民對未來更無感。

資本家自己不長進,就怪罪勞工和環保運動,本是二、三十年前的過時論調,這次捲土重來,證明台灣的官商勾結對於全世界的綠色EQ潮流,根本智能不足。近年另立全球化的學術研究均發現,在高舉經濟自由化大旗的負面全球化之下,後進工業國們被迫相繼降低勞工、環保等應有的管制標準,彼此惡性地向下破底競爭,以求獲得跨國資本的青睞投資。台灣政治部門無能,被一堆靠補貼才能活的資本家耍得團團轉,竟想走回血汗勞工和賤賣環境的老路,將從全球產業鍊的中段班向下沉淪。

荒謬的是,這些誇稱是高附加價值的投資,竟然會負擔不起合理的薪資和環境成本,惡霸地硬要繼續壓榨勞工和土地。

以台塑六輕4.7期環差案申覆被駁回來說,環評都已決議通過允許開發,台塑還想要取消附帶的條件要求和說明,其經濟打手們在媒體上如喪考妣地說會阻礙投資。就好像糟蹋了土地,踐踏了環評,卻連環評委員要求的一點「遮羞費」都不願意付。

 六輕建廠帶來的癌症村  

當年六輕第四期擴建提出環評時,環境污染對健康和產業的負面成本開始大量顯現,也面臨社會關注的壓力,於是胡亂做出承諾以求「頭過身就過」。之後用水嚴重超量違反承諾被裁罰,就先疏通經濟部工業局同意「放水」(放寬用水量),再向行政院提訴願,並威逼環保署修改環評就地合法。其後的擴建案在環評改採化整為零策略,提出高達七次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難道不應該以「六輕五期擴建」重作環評嗎?

此次爭議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跟六輕設廠以來「新市鎮沒來變成癌症村來」有高度的相關性,當然要嚴格管制,難道台灣還要繼續用弱勢鄉民的生命,來換股東的自私自利嗎。尤其總量管制是原本就有的,並非新加的條件限制,卻無限上綱解釋成「各工業區都要一體適用 」,是要散布「狼來了」的恐慌,把大家拖下水。

 20120928杰拉華衝擊美麗灣  

其實環評的原意,是要協助廠商在正確的區位投資設廠,在開發前預先了解環境風險,並擬定一套降低污染風險的因應對策,開發派到底何時才會懂。但心存僥倖的開發商,把環評當作絆腳石,以至於在瀕危的白海豚棲息地蓋超大型石化工業區,甚至有美麗灣渡假村在災害潛勢區的沙灘上蓋飯店的蠢事。

以勞工團體和環保團體的標準來說,王如玄和沈世宏只是不小心跑進資本家鞋子裡的小石子,雖有點不舒服還可以往前走。官商勾結的共犯結構,這次透過打手擺明了,他們要挑戰的這兩座大山,是基本的勞動尊嚴和永續的生態環境,紅綠聯盟攜手接招吧!

※本文轉載自為地球嗆聲-潘翰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