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與卡地布部落 一起為祖靈而戰 | 環境資訊中心

請來與卡地布部落 一起為祖靈而戰

2012年10月08日
作者:卡地布部落

10月12號 讓我們為祖靈為部落 為杜絕白色恐怖的幽靈 齊聲吶喊!
這次將會串聯更多部落 ,更多族群,一起出來發聲!
捍衛祖靈的心 ,不分你我,不分族群!
為了反抗政府蠻橫地驅離祖靈,扼殺文化,掠奪人民的土地,請大家一起站出來,抵擋這不公義的一切,為祖靈而戰! 請大家用力分享,讓更多人能夠加入!謝謝!

卡地布部落是位於台東知本的一個卑南族部落。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在沒有任何討論及通知的情況下,將屬於卡地布部落傳統領域的第六公墓由公墓用地偷偷地改成了農牧用地,並以都市發展及發展觀光產業之名,要求第六公墓及第十公墓(位於加路蘭)在期限內遷葬,為的是興建公園。而現為第六公墓的這塊地,一直都是屬於卡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在日本時期或更早,卡地布部落的祖先就葬在這裡了,一代接著一代疊葬,也就是說,在墓地中可見的墳墓之下,是無數的卡地布先祖骨骸,也是卡地布部落認為不容侵犯的祖靈地。遷葬議題自民國99年至今,已經周旋一年多,在地部落居民與市公所一直未達到共識,再加上市公所蠻橫無理的態度讓在地居民相當反彈,卡地布部落決定抗爭到底。

「以觀光之名,行奪地之實」事件近期發展:

2012.08.25 台東市公所再次招標第六第十公墓遷葬工程,廠商以81萬工程款得標。

2012.09.08 卡地布族人在南島文化節開幕式,蘭嶼拜訪號大船上岸後,官員準備致詞的瞬間衝上舞台,拉開抗爭標語布條,也揭開一連串激烈抗爭的序幕。

2012.09.10 卡地布族人在第六公墓搭起瞭望台,日夜守護祖靈地。

2012.09.17 台東市公所前往加路蘭第十公墓準備開工,卡地布族人前往幫助,一同守護第十公墓祖靈地,台東市公所見狀,當場口頭承諾第六第十公墓先不動工,並將舉行公聽會。

2012.09.20 市公所無預警地動員近兩百名裝備木棍盾牌的警力保護得標廠商與殯葬處,前往第六公墓,第十公墓做法會並企圖動工,遭族人阻擋,在第六公墓引發激烈衝突。

2012.09.21 兩百多名群眾憤而走上街頭,而市公所僅口頭表示,將在10月1日舉行說明會,部落表示在多次遭欺騙後,拒絕接受說明會這種摸頭政策,要求政府應立即停工,進行有效力之談判。

2012.09.24 台東市公所在大知本地區每戶以市公所信封發送傳單,宣傳遷葬的好處,並捏造卡地布長老團與青年會意見不合,且反對遷葬為少部份人意見的不實聲明。

2012.09.27 中央監察委員抵達台東縣政府接受陳情,卡地布青年會與長老團聯合加路蘭族人共同遞交陳情書。

2012.09.28 台東市公所在第三公墓(火葬場)舉行說明會,市長只口頭允諾停工至11月底,但遲遲不敢在族人提供的文件上簽字,並另打一份允諾停工至10月8號的公文,與整場說明會市長允諾的條件完全不符,且企圖切割第六、第十公墓為兩個不同案件以分化卡地布、加路蘭的族人,引發族人強烈不滿。市長準備離去時。族人想攔住市長,卻被警方攔阻,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多位老人家被推擠。

2012.09.29 歷坵(魯拉克斯)部落青年會會長接到警方電話,要求交出青年會名單,並說是上級交代。香蘭、新園等部落也傳出相同消息。

2012.10.01 晚間卡地布部落議會召開,決定停止協商,直到市公所答應完全停工。

2012.10.02 上午十時,卡地布青年會與長老團前往台東縣議會遞交陳情書。

2012.10.04 台東縣警局展開大動作約談各部落青年

2012.10.12 將在台東市體育場展開第二次上街抗爭行動,旅北青年將以卡地布協會理事長陳政宗為代表召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