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傳說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百步傳說

2012年10月09日
作者:林家蔚、呂軍逸(閱野自然玩學協會);圖片提供:林家蔚、游崇瑋(閱野自然玩學協會)

※編按:住在城市的人們,或許已經遺忘了先祖曾必須與其他野生動物們打交道、爭奪生存空間的生活。隨著人類漸漸擴張及各種動機,牠們的數量與棲地日益衰退。這些臺灣特有生物的記憶,仍被保存在原住民的傳統及傳說中,透過這些傳說,我們得以遙想當初人與自然如何互動,而那一份尊重不同型態生命的敬意,也值得我們細細體會、學習。蛇可怕嗎?端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待牠,本週生物簡介專欄將帶您走入百步蛇的世界,讓我們透過原住民的傳說,重新認識這美麗又神祕的生物。

美麗的吻端,靜靜地昂起,當牠盤起對著你,你能感受到牠眼神中透露出一股無與倫比的傲氣。一身美麗的三角形斑紋繼承了多少原民的傳說與崇敬,卻也承擔著環境變遷與人為干擾的危機。牠,是在台灣山林中最美麗的物種之一——「百步蛇」。

百步蛇是台灣山林裡的美麗物種,也存在許多原住民的傳說裡。
百步蛇是台灣山林裡的美麗物種,也存在許多原住民的傳說裡。

祖靈現身

也許是蛇的誤解或既定印象,一般人看到蛇總是畏懼三分。坊間甚至流傳著多種對蛇類的傳說與流言。然而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蛇占有著一份不可抹滅的地位,而百步蛇正扮演著這樣的角色。不論在排灣、魯凱或布農族的神話與傳說中,百步蛇正是守護神、祖先、丈夫以及復仇者這四種角色的化身。

巴冷公主與她的百步蛇蛇郎君塑像。
巴冷公主與她的百步蛇蛇郎君塑像。

魯凱族的巴冷公主傳說便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故事,也出現在現今許多小說和繪本中,相傳在深林深在深處有著一座神聖的湖泊--達羅巴令湖(魯凱語:Dalubaling)。湖神愛迪丁嘎在一次偶然中遇見了頭目的女兒巴冷,立刻被她深深的吸引。

於是湖神來到頭目家提親,但是湖神在巴冷眼中是位俊美的男子,在其他人眼中卻是一尾巨大的百步蛇,因此族人們都非常害也非常反對這樁婚事,但是巴冷不顧家人的反對堅持要嫁。

婚禮當天巴冷對送行的父母及村民說:「為了表示虔敬,以後族人經過神湖時,請穿白色衣裳,為了表示對您們的懷念,我會準備溫熱的食物讓您們取用,並請留下獵物的後腿。」說完,便向湖中走去,消失在湖水中。而故事中的達羅巴令湖就是現在的大鬼湖,而魯凱族直到現在也認為這個地方是他們的聖地。

致命的美麗

百步蛇身上整齊的三角形花紋、完美的保護色、帶有毒性的威脅再加上族群的稀少性,讓這個物種披上了一層危險而美麗的神秘面紗。這些特質也讓百步蛇成為許多原住民族群尊敬及崇拜的對象,尤其是台灣南部的排灣族、魯凱族以及布農族,都常以百步蛇的圖騰做為裝飾,並有許多關於百步蛇的神話及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有一對布農族的夫妻,妻子想幫丈夫做一件漂亮的衣服,但苦思不出要編什麼花紋。有天妻子看到了百步蛇的幼蛇,覺得花紋實在太美麗了,便向百步蛇媽媽借小百步蛇一週,作為編織衣服的參考圖案,百步蛇媽媽勉強答應。

妻子回家後很快的依照百步蛇的圖案編織出美麗的衣服,其他村人看到了也都跑來借用蛇,而在借來借去的過程中,小蛇不幸身亡,一週後百步蛇媽媽依約前來,但妻子以尚未完成衣服為由再借一週。之後百步蛇媽媽每週前來,而妻子都以各種理由推拖,最後終於百步蛇媽媽生氣了,某一天帶著所有的百步蛇攻擊村子裡的人,而布農族人也見蛇就打,過了好久雙方死傷慘重,因此協議停戰,百步蛇同意讓身上漂亮的圖案做為布農族人織衣的參考,而布農族人則不再屠殺百步蛇,並以嚴肅且尊敬的態度對待百步蛇,如朋友一般。

再加一百步

百步蛇身上的斑紋非常美麗,也成為原住民裝飾的圖騰。
百步蛇身上的斑紋非常美麗,也成為原住民裝飾的圖騰。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笑話,兩個朋友去爬山,其中一位不小心被百步蛇咬到。

他朋友急壞了,怕到山下沒有血清,把百步蛇抓起來後趕緊帶著他朋友下山,當他們走到第九十九步時,被咬的那個人停下腳步說:「我不能再走了,我走到一百步就會死!」。他朋友不慌不忙地拿出百步蛇很肯定的說:「你再讓牠咬一口我們就可以多走一百步了。」

這則笑話讓人啼笑皆非,不知這位「好心」的朋友到底是想救他還是想害他。談起台灣知名的六大毒蛇包含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鎖鍊蛇以及百步蛇,一位自然名為「尾巴」的荒野夥伴曾傳授快速而有趣的記法:「忍者龜,戴眼睛,拿把傘,走百步,到竹林,撿到一條大鎖鍊。」一段有趣的文字卻輕鬆記下台灣的六大毒蛇。

百步蛇(Deinagkistrodon acutus)的毒性雖然不是五大毒蛇中最毒的,但是每次攻擊的注毒量都非常大,因此致死率在五大毒蛇中也是名列前矛。牠在台灣的數量稀少,屬於保育等級II的珍貴稀有動物之一。百步蛇隸屬尖吻蝮屬,學名中的agkistrodon源自於希臘字首的ancistro,有鉤或齒的意思,便是用來描述百步蛇的毒牙。

百步蛇身上的斑紋及色彩是最佳的保護色,有利於其埋伏於落葉、泥土堆中,伏擊獵物。
百步蛇身上的斑紋及色彩是最佳的保護色,有利於其埋伏於落葉、泥土堆中,伏擊獵物。

全台灣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都有機會發現牠的蹤跡,但以東部及南部的族群量最為穩定。在野外若能有幸看見牠,可以從翹起的吻端,大而三角形的頭部,獨特的三角形花紋辨識。

百步蛇主要以蛙類、蟾蜍、蜥蜴、鳥類等小型哺乳類為食。嘴旁明顯的頰窩,可幫助他在夜間利用紅外線感應來獵捕食物。粗短的體型代表牠以埋伏的方式捕食獵物,當決定好地點後,就會將身體盤據起來,利用身上保護色完美融入落葉堆中,靜靜地等待不知情的獵物送上門來。

長老之蛇

百步蛇冷靜、沉著,是許多原住民認定的領袖氣質,因此被稱為「長老」。
百步蛇冷靜、沉著,是許多原住民認定的領袖氣質,因此被稱為「長老」。

百步蛇上翹的吻端以及銳利的眼神,讓人有種不怒而威的感覺,而遇到騷擾時則會不疾不徐的離開,表現出沉著冷靜的一面,但遇到威脅時則會毫不留情的以毒液攻擊,盡全力制服敵人,保護自己與家人。這些都是原住民心目中族長的形象。因此,在排灣族以及魯凱族中會以「長老」稱呼百步蛇。

而早期以狩獵及採集維生的原住民獵人也常常在山林中遭遇百步蛇,在山林中遇到百步蛇時他們常常盤據在一旁靜靜的等待獵物,威武的外表散發出不可侵犯的氣勢,對於接近的人們並不理會,但是如果太過於靠近侵犯到他們的安全的時候,則會發出致命的攻擊。

因此,獵人們都以敬畏的態度對待百步蛇,認為是互相對等的存在,在布農族稱百步蛇為「朋友」,而排灣族及魯凱族則會稱他為「伙伴」。其他還有「蛇王」、「就是他」、「真正的」、「祖先」等都是對百步蛇帶有敬意的稱呼。

紫衫龍王

百步蛇不但數量稀少,其美麗而威嚴的外表以及具有致命的毒性更是讓他充滿了神秘感,以前曾遇過泛著部分灰紫色光澤的個體,朋友戲稱他為林道中的「紫衫龍王」。

下次如果有幸在山林中遇到百步蛇,請不要慌張,靜下心來觀察那優雅的身形與神奇的保護色,你會發現到牠也正用銳利的眼神靜靜觀察著你。如果可以,請別打擾牠,而要以尊敬之心,目送這逐漸消失的森林王者,往林中深處離去。

泛著灰紫色光澤的百步蛇,神祕而美麗,但也因人為干擾,漸漸消失於台灣山林中。
泛著灰紫色光澤的百步蛇,神祕而美麗,但也因人為干擾,漸漸消失於台灣山林中。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