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擬向亞洲推銷綠色魚翅 被批破壞禁翅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澳擬向亞洲推銷綠色魚翅 被批破壞禁翅運動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8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澳洲為迎合亞洲人對鯊魚翅的需求,包括中國、香港、台灣和南韓等地,正在推動「綠色」魚翅計畫,但該計畫卻引起爭議。

綠色團體對此深感「震驚」,他們稱出口魚翅將削弱全世界禁止鯊魚翅的運動,並使西澳政府尷尬。

《星島日報》報導,西澳漁業署總長史密斯 (Stuart Smith) 率領的訪華代表團發現,中國對西澳加蓋「綠色圖章」的魚翅需求強烈。綠色圖章是保證魚翅來自可持續發展的來源。

西澳漁業廳長莫爾 (Norman Moore) 及其部門已委託獨立的海洋管理理事會,分析西澳的捕獲限量和捕魚作業,以便西澳能核准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漁業資源。

自然保護理事會指出,「綠色圖章」計畫將會破壞禁翅運動,支持犯罪貿易。國際團體「拯救鯊魚」表示,他們對海洋管理理事會的認證程序非常懷疑。

不過,漁業署總長史密斯指出,獲綠色認證的鯊魚翅不會鼓勵非法貿易,因為它能夠從餐館一直追蹤到運輸船。西澳漁業委員會也否認西澳鯊魚翅將會刺激全球的非法魚翅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