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黑蛛蜂和細腰蜂的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讀〈黑蛛蜂和細腰蜂的食物〉

2012年11月11日
作者:楊家旺

法伯說黑蛛蜂所製作的「陶器之規則堪與機器製造出的陶器相媲美。」法伯大概不曉得,經過了一百多年後,藝術品若是以「機器製造出來的」,可能不是一個讚美詞,甚至是一個貶義詞了。這個時代由於機器製品充斥,使得手工製品變得稀有而珍貴,幾乎是藝術的代名詞。不過,透過法伯的這句話,我們還是可以想像出黑蛛蜂的手藝是多麼了不起,竟然可以製作出非常精美的陶器巢穴給下一代居住。或許,法伯的這句話,可以讓我們在未來,讚美一位陶藝家時,選擇的形容是:「這位藝術家所製作的陶器,堪與黑蛛蜂製作的陶器相媲美。」

黑蛛蜂在陶器巢穴內,只產了一顆卵,也只儲存了一隻小蜘蛛,就把巢穴給封口了。原因是黑蛛蜂的體型不大,幼蟲所需的食物也不多。法伯發現黑蛛蜂的巢穴,若從外圍滴一滴水,水馬上化開,被蜂巢的土給吸收。但巢穴的內側卻相反,滴一滴水,水不會化開,依然結成水珠滾動著,足見內側壁面是經過防水處理的。法伯認為,唯一可能的防水處理法,就是土質混合了黑蛛蜂的唾液。

法伯在這一章觀察到的細腰蜂,狩獵的對象也是蜘蛛,至於是什麼種類的蜘蛛,法伯發現祂並不挑食,許多蜘蛛都在名單內。最常成為食物的蜘蛛種類,法伯發現就是那個季節最容易被發現到的蜘蛛。換言之,細腰蜂對蜘蛛的狩獵並不具有專一性。

也許沒有專一性的原因是,這些蜘蛛並沒有被麻醉,而是被細腰蜂處死,所以不需要本能式的專一麻醉術。法伯還發現細腰蜂專門獵捕小蜘蛛,一個巢穴內放好幾隻被咬死的小蜘蛛。絕對不可以是大蜘蛛,原因是,一隻未被麻醉的大蜘蛛,一旦被細腰蜂幼蟲咬一口,若無法在短時間內吃完,大蜘蛛很快就會腐爛。但小蜘蛛的好處是,雖然被咬死,但外骨骼多少還有一些保護作用,一到兩週後才會開始腐爛(若是被麻醉過,幾乎可以保存七週)。

第一冊第七章的〈泥蜂〉,法伯提到泥蜂媽媽是每日不斷辛苦狩獵,藉以提供下一代新鮮的食物。但這一章的細腰蜂並不如此,祂們不懂麻醉術,選擇將獵物咬死。祂們也不像泥蜂不停供應新鮮食物,而是一次獵捕足夠幼蟲需要的食物量,然後便將巢穴封死。祂們避免食物腐敗的方法是藉由捕捉體型小一些的蜘蛛,另一方法則是捕到第一隻蜘蛛後,母親便將蜂卵產在蛛腹上,這隻蜘蛛位於巢穴的最下層。而最後捕捉的,也就是最新鮮的蜘蛛則會放在最上層,也就是讓幼蟲最後才吃到這隻蜘蛛。這個方法能確保細腰蜂幼蟲在吃每一隻蜘蛛時,不會吃到已腐敗的食物。

我在2008年06月07日於霧峰夜間觀察時,拍到的這張狩獵蜂捕獲貓蛛的照片。貓蛛的八條腿已被狩獵蜂截斷,我在想,這隻貓蛛也許並非被麻醉,而是被咬死。換言之,可能也像法伯所敘述的情形,是一個蜂巢裏放好幾隻蜘蛛的類型。不過,我較不明白的是,一般來說,
蜂類幼蟲似乎對於蛛腳作為食物並不排斥,為何將祂截斷。而且,如果幼蟲不想吃蛛腳,母親也不需要做到替子女把蛛腳截斷的仔細程度吧!我的猜想是,蛛腳肯定帶來了某一種麻煩,也許是擺進巢穴太佔空間,也許是母親在攜帶時重量過大。我還猜想,會不會是貓蛛的蛛腳佈有細刺,會影響狩獵蜂幼蟲的行動和進食的方便性,所以截斷。但無論是哪一種情形,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原因,這可能有待昆蟲學家進一步的觀察和實驗去確認了。

註:文中所引內容,摘錄自《法布爾昆蟲記》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