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百年水鄉近江八幡市 日本市民運動卓然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重現百年水鄉近江八幡市 日本市民運動卓然有成

2005年12月14日
黃毓婷編譯;克力士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滋賀縣的近江八幡市是圍繞著八幡城而興起的城市,雖然豐臣秀次於16世紀所建的八幡城已經傾圮,城市本身仍看得出當時棋盤格規劃的痕跡。這個以「水鄉近江八幡」著稱的城市,也曾經因為河川污染而陷入景物全非的境地,靠著市民運動才回復原來的景觀。

近江八幡市內綿延4公里長的護城河在戰後成為生活排水總匯地,淤泥約達2公尺,臭不堪言。1971年,縣府計畫將護城河填平作為停車場的興建地,反對此計劃的市民為此展開了護河的署名運動,並著手清理河裡的淤泥,1975年時終於使縣府放棄已經填滿200公尺的工程。70年代末,以往水上交通時代的渡河小船又重現於河岸,往昔的水鄉景緻成為該市重要的觀光資源。

戰後一度滅跡的水鄉風景自1970年代以來靠著市民團體持續的維護才能維繫至今。及至今日,河川仍不斷受到鄰近市鎮等地垃圾污染的威脅,由94名會員組成的「北之庄澤守護會」每週會清理一次河川裡的垃圾,每一次的垃圾量皆多達8輛小卡車。

同為景觀保護運動先聲的近江八幡市市長川端五兵衛說,保護景觀不是為了觀光,是為了創造一個能讓人在此終老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