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綠色行動 生態工作假期護蝶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默沙東綠色行動 生態工作假期護蝶道

2012年10月30日
本報2012年10月30日台北訊,張玉梅、林琳報導

小花蔓澤蘭掛在遠離棧道的樹上,志工們只好出動「傢伙」,想方設法把它們撈下來,拯救被攀附的原生植物。

除了關懷人類與動物的健康,環境生態的永續保護也刻不容緩!美商默沙東藥廠上週五(26日)發起志工日參與「劍南蝴蝶步道‧棲地維護生態工作假期」,此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合辦。志工們隨著解說員去觀察、聆聽、學習大自然的奧妙外;同時更扮演了大自然的守護者,捲起衣袖,為台北市區的劍南蝶園清除外來種植物,替當地的原生動、植物們營造一個更舒適的生存環境。

大自然的捉迷藏 細心觀察就是一個大千世界

台灣曾被譽為蝴蝶王國,但近年來因為蝴蝶棲地受到人為干擾破壞過度,因此蝴蝶數量也逐年下降。棲地維護講師王祈水分享,要復育蝴蝶之前,應該要先思考,如何先復育蝴蝶的棲地,恢復當地的生態環境與植物生長,才能提供當地原生蝴蝶,一個健康的家。

一草一木都蘊藏不同的生存智慧。解說講師沿途導覽使用活潑逗趣的方式,介紹自然環境與生物的奇聞佚事,提供志工新奇、豐富的大自然知識新奇。志工們紛紛激出小孩般的好奇心,眼睛炯炯有神地觀察著蝴蝶與生態和平共存的生態智慧。

此次活動更包含「小花蔓澤蘭植物染體驗」活動,讓志工們將親手採摘的小花蔓澤蘭葉子打成汁後,將每個人精心設計的手帕浸染,就可輕鬆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植物染手帕!

外來種入侵!小花蔓澤蘭

劍南蝴蝶步道,蝴蝶生態非常豐富,但也因為易達性高,人為侵擾也比較嚴重,其中包括不當放生,造成的外來種擴張問題。棲地維護講師吳瑞生表示,尤其以小花蔓澤蘭為嚴重,在國外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卻曾經一度被台灣當成寶的植物,若隨意採摘,未經妥善處置,反倒會使小花蔓澤蘭擴張生長領域。

志工們將眼前這堆像小山般高的小花蔓澤蘭葉子一一拔下,準備將其打成 小花蔓澤蘭汁,浸染手帕。因此,清除外來種的任務更為重要與慎重,為了便利清除作業,志工分為三組分開進行,一組於劍南蝶園木棧道旁,清除攀附在其他植物上方的小花蔓澤蘭;另外兩組則是協助甲蟲區和蝴蝶牧場的環境的清理,割除步道的芒草、槭葉牽牛和過度生長的大花咸豐草等,不僅提供民眾有更安全整潔的區域可以觀察自然生態,也替未來種植蝴蝶寄主蜜源植物,準備了一個較為寬廣的育苗空間。

志工王薏婷分享,這個活動讓原本來自不同部門、不相識的隊友之間,建立革命情感,在沒有清除眼前所及的外來種敵人小花蔓澤蘭前,絕不輕言放棄。志工李閎洋表示,在清理工作結束後,看到許多蝴蝶從別處紛紛飛來,感覺特別的感動!

志工們展現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儘管上衣、褲子飽受鬼針草的侵襲,大家仍然激起鬥志將外來種連根拔除。最後統計,美商默沙東藥廠志工共清出25大袋的外來種植物,志工不畏鬼針草的威脅,在烈陽照射下展現超高效率的成果。

生態工作假期 讓愛護環境的心慢慢發酵

滿載而歸的一天,志工展現不同花樣的植物染手帕!志工蔡淑華表示,自己參與志工的經驗很多元,但都沒有像今天的服務活動那麼「寓教於樂」。平常在路邊看到習以為常的「雜草」,從來沒想到它是所謂的「外來種」,經過今天的體驗後,她很怕自己染上「職業病」,看到路邊的大花咸豐草就會產生斬草除根的念頭。朱毓婷也說,透過今天志工服務的活動,已經迫不及待想帶親朋好友來劍南步道分享生態之美。

默沙東公共關係經理李賜蘭強調,此次生態工作假期並非只有一次,更期許默沙東志工日全年無休,365天不打烊,一起做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