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緊急措施的神明,恆河豚瀕臨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亟需緊急措施的神明,恆河豚瀕臨滅絕危機

2012年11月01日
作者:Joydeep Gupta(中外對話第三極南亞總監);翻譯:李楊

恆河豚在2009年正式成為印度國家級水生動物物種後,印度政府又於2010年批准了《國家淡水豚保護行動計畫》,來保護這瀕危的淡水哺乳動物。這一系列舉動取得了怎樣的成果呢?

「收效甚微!」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度分會(WWF-India)首席執行官 Ravi Singh承認。該組織起草了《國家淡水豚保護行動計畫》的草案,並且過去幾十年中一直致力於拯救這個被幾百萬印度人奉為神明的物種。

After the extinction of the Yangtze dolphin, the Ganga dolphin is one of only three freshwater dolphins left in the world (Image Copyright: Xavier Pelletier)

白鱀豚功能性滅絕之後,世界上僅存包括恆河豚在內的3種淡水豚。目前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雅魯藏布江)-梅格納河流域的印度河段還生活著大約1800頭恆河豚,而在1982年大概還有4500頭。此外,同流域的孟加拉河段可能還有約600頭,尼泊爾境內另有若干。同屬這一流域的不丹已經多年沒有人見到過恆河豚的蹤跡了。

另外兩種淡水豚分別是印度河豚和亞馬遜河豚。種群數量僅剩1100隻的印度河豚,滅絕危險更大。只有亞馬遜河豚情況較為樂觀。

早在1972年,印度《野生動物保護法》給予恆河豚最高級保護待遇。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已經將其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在印度教的圖騰中,恆河豚是恆河女神的座駕。傳統上,它一直被視作河水健康程度的指標,不僅從沒有過人類捕殺的記錄,反而流傳著很多漁人將誤入漁網的恆河豚放生的佳話。

中國民間傳說中,長江白鱀豚也被說成是含冤而死的少女化身,但這個物種最終還是在亞洲最長河中徹底絕跡了。除非我們能採取拯救措施,否則同樣等待著恆河豚和印度河豚的也將是同樣的命運。

恆河豚種群數量減少的原因

恆河豚(以及印度河豚)之所以會陷入如此危險的境地主要有3個原因。其中最直接的就是漁人使用的尼龍漁網。淡水豚眼睛看不到東西,它們游泳時完全靠回聲定位尋找食物——它們釋放出微小的聲波,並通過回聲判斷周圍環境的情況。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度分會河流與生物多樣性計畫副主任Sandeep Behera解釋說,尼龍材質的漁網會吸收恆河豚發出的聲波,往往造成恆河豚最終被困在網裡。

豚類是哺乳動物,每隔5到7分鐘就得到水面上來換一次氣。被困在漁網裡的恆河豚往往無法換氣,溺水而死。恆河流域各州政府的漁業部門規定漁民應使用傳統漁網。但更為廉價也更好打理的尼龍漁網並沒有被禁用,因此大多數漁民仍在使用。

這是最直接的原因。但還有另外兩個基本的因素。首先是河水流量的減小。恆河流域的各條河流過去150年中一直是印度北部平原主要的灌溉水源。恆河豚喜歡在深水活動,但隨著越來越多的水被引向他處,深水區面積一直在縮小。此外,人們為了將河水導向灌溉渠修建了很多攔河壩。這些壩成為了恆河豚無法跨越的障礙,各種群變得日益孤立和脆弱。

第二個基本因素便是污染。上百家工廠和上千個村莊向恆河及其支流排放汙水。所有的有害化學物質都積聚在位於淡水系統食物鏈頂端的恆河豚體內,最終造成恆河豚死亡。恆河最大的支流亞穆納河(The Yamuna )在新德里下游已經變成了臭氣熏天的髒水溝,一直到250公里外,昌巴爾河(Chambal River)注入的地方都沒有恆河豚的蹤跡。

Ravi Singh說,即使恆河豚能在某種程度上適應污染,它的繁殖卻難免受到影響。例如中央邦著名的工業污染重災區坎普爾市(Kanpur),下游雖然存在恆河豚種群,但從未有人見過幼豚的蹤跡。相比之下,在阿拉哈巴下游、亞穆納河與恆河合流之後的河段,種群的健康狀況則要好很多。

「全國範圍內恆河豚數量的迅速減少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人們應該立即予以關注,」Singh補充說。「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度分會將恆河豚列為重點關注物種,而我們在恆河上游以及中央邦的工作也表明,只有政府、社區和公民社會攜起手來,自然棲息地和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工作才能成功。」

保護工作仍然不足

其實,恆河流域是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靠近恆河由喜馬拉雅山區進入平原處的哈斯丁普爾保護區(Hastinapur sanctuary),格爾到納羅拉河段(拉姆薩爾公約下的濕地保護區,被認為具有世界級重要意義),昌巴爾河上游與亞穆納河合流處的保護區,以及位於比哈省流域中段的超戒保護區( Vikramshila sanctuary)。

上述保護區均由印度林業部門負責管理,但他們的器材裝備和人員培訓都不足以有效管理河流生態保護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度分會一直在對林業部門的管理人員進行培訓,2012年10月的第一周還在印度平原恆河流域的上1/3河段進行了一次恆河豚種群數量的調查。其中還包括向沿岸居民介紹恆河豚瀕臨滅絕的知識。

另一個不久即將推出的項目是由英國啤酒巨商 Lord Karan Bilimoria發起的,他在比哈省首府巴特那上游岸邊建有一家釀酒廠,生產蛇王牌啤酒。在省政府支持下,Bilimoria計畫採取行動保護該河段裡生活的恆河豚,並且正就具體的實施方案徵求世界自然基金會印度分會的建議。

但受保護的河段仍然太少,對於恆河豚這種不停地活動,很容易就游出保護區範圍的動物來說就更是這樣。唯一的希望就是提高更多沿岸居民對這一問題的認識,讓他們行動起來,保護他們一直以來尊奉的恆河豚。

相關連結:

科學家宣佈中國長江豚絕種

寂寞江豚之死

孟加拉為稀有淡水豚設立保護區

石油探勘 威脅恆河豚生存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10月1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