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投入逾500億元建設環巢湖生態示範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投入逾500億元建設環巢湖生態示範區

2012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4日 中國網 安徽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省環巢湖生態示範區建設集中開工項目在合肥市正式啟動,合肥市投入逾500億元巨資對巢湖進行生態綜合治理,這是安徽省歷史上對巢湖規模最大、投入最高的一次生態治理行動。

此次集中開工建設的環巢湖生態示範區項目共計113個,總投資502.5億元,其中包括對環巢湖生態示範區的部分河道進行水利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的水利項目34個,總投資142.6億元;涉及污水處理、濕地保護的環境治理項目19個,總投資27億元;綠化造林項目3個,總投資51.7億元;項目還涉及交通、農業結構調整、土地整治等多個方面。

巢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既是安徽省會合肥市的城市發展的有機載體,又是各種污染物的生態庫,巢湖治污一直是安徽省乃至全國關注的熱點問題。

此次生態示範區建設根據巢湖地區生態適宜性和生態敏感性分析劃分出三種功能類型:禁止開發建設的生態控制區、限制開發建設的生態保育區和適度開發建設的生態協調區,通過對巢湖流域的綜合生態修復和治理,維護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以期突破巢湖發展與保護的瓶頸,實現巢湖社會、經濟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