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擬試辦碳封存 環保團體存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擬試辦碳封存 環保團體存疑

2012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7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不斷增加,許多國家把希望寄託在CCS__碳捕獲和封存技術,也就是把二氧化碳收集起來、儲存在地層中,中油也預計101年在苗栗永和山來試辦.不過有科學家與環保團體直疑,台灣位處地震帶、斷層多,是不是適合推動這種工程呢?

在挪威,因為鑽探海底天然氣,又不能讓二氧化碳跟著被釋放出來,因此在一直以來就發展碳封存技術,總共已經將12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封存起來,而這種將「碳捕獲和封存」的技術,簡稱CCS,在國際上,被認為是減少溫室氣體的利器。不過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教授,提出報告指出這麼做有風險。

核能研究所研究員林立夫認為二氧化碳打進去的話,也會有誘發地震的可能性。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歐陽湘也說:覆蓋層出現了洩漏的現象,另外一個是怎麼樣,是透過地層裡面已經存在的斷層跑出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說:你把它打進去了以後,如果真的發生了很大的地震,讓它洩漏出來了,那你就是前功盡棄。

碳捕獲和封存CCS技術,儘管有地震、洩漏等風險,不過,國際能源總署仍相信到2050年,CCS能減少1/5的碳排放,目前包括挪威、美國、北非等地,已經有超過100個計畫正在籌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