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餘波 休耕地外來雜草叢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餘波 休耕地外來雜草叢生

2012年11月15日
本報2012年11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根本先生漫步在實驗農地上並遠眺著在休耕地繁殖的背高泡立草(6日位於南相馬市小高區) ,菅野靖攝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讓高汙染風險地區的居民出入受到限制,不過這卻造成福島縣內的休耕田孳生外來植物,影響整個生態系統。

事故發生以來,已經1年又7個月了。專家表示「該開始重新省思與自然共生的農業所扮演的重要性。」

「農民已無法分辨自己的田地在何處,因為從去年開始雜草蔓延。」距離第一核電廠的北方約10公里處,南相馬市小高區的休耕地上,75歲高齡的專業老農根本洸一,邊除草邊抱怨著。

在這裡,包括外來品種背高泡立草和其他雜草,已經長的跟人一樣高。

背高泡立草生長於北美大平原並且生長力旺盛,根部深達地下50公分,妨礙了當地品種的生存。根本洸一擔心著說,「在耕地上鏟土再覆蓋,但這種狀態持續幾年後,稻田或許就不行再耕種了。」 

根本今年在部分的農田上進行實驗性的稻米栽培。雖然南相馬市在核災後全面休止稻米耕作,不過今年開始,在134地區約15公頃的土地上,進行實驗性的栽培。由於根本的稻田被列為避難指示解除準備區,無法居住,因此每天要花約1小時20分往返於原本的住家與避難地相馬市,在原本住家附近整理灌溉水路和剷除雜草的工作。  

由於人類無法進入管制區,除了讓雜草叢生,也影響了整個農田的生態。9月上旬原來是要等待收穫的心情,卻發生實驗農地遭受野豬的災害,稻米逐漸被吃光。這是山腳下從未發生過的災害。人類不能進入此區,獵人的活動也受到控制,唯一在運作的實驗農地成為了目標。

根本邊拿著吃剩的稻子邊苦笑說,「雖然能理解野豬拼死拼活就是為了存活下去,對此還是覺得很沮喪。」

根本也是民間團體「福島縣有機農業組織」的一員,10月間他代表組織前往印度,參加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條約第11屆締約國大會(COP11)席間他說明了守護家鄉的意義並道出輻射對土地造成的汙染,將會影響農業的永續發展,增加了參加者對環境的關心。

該組織理事長谷川浩(51歲)也在現場指導農業技術和檢測輻射能,他表示,「核災前,人們耕種的稻田上,棲息了許多生物,鳥類再來補食這些生物,曾是個豐富的生態系。但核災後的現在,才真正了解到與自然共生的農業是多麼重要。」

※ 參考資料: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