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列傳】藻礁 千年海岸的愛與死 | 環境資訊中心

【溼地列傳】藻礁 千年海岸的愛與死

【溼地列傳】之二

2014年02月02日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藻礁所形成的地景之美,無以言喻。(攝影:呂東杰)桃園縣新屋鄉永安漁港北側,每當低潮線時,一片完整的礁體顯露,礁體間生機盎然。此地地質資料一直記載為珊瑚礁,直到1998年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調查時才發現,這片礁體是由珊瑚藻為主建造的生物礁,推估至少歷經7000多年才形成, 國人由此開始認識藻礁。

桃園海岸是由珊瑚藻類等造礁生物遺骸建造而成的生物礁,造礁的首要條件是固定的底質,而桃園台地沖刷下來的大卵石及礫石恰好是適合的底質。這種生物礁每年都會因造礁生物附著生長後留下石灰質而增加礁體。有別於珊瑚是以骨幹造礁,藻礁是植物造礁,每年一層一層慢慢長,累積速率很慢,速度遠比不上珊瑚造礁。

觀音藻礁區成長中的造礁藻類,呈現著鮮紅欲滴的顏色。(攝影:潘忠政)然而,當我們得知這片珍貴藻礁的存在時,它已因工程、工業污染而奄奄一息,僅剩桃園縣觀音海岸的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口間,有寬達500公尺、長約4公里的完整藻礁尚存一線生機,最近當地居民積極連署拯救千年藻礁,為後代子孫留住珍貴資產。

在新北市石門區的白沙灣、三芝鄉的淺水灣及屏東縣恆春的風吹沙等地也有面積大小不一的藻礁分布,基質及成因卻不盡相同,在屏東縣恆春風吹砂的珊瑚藻礁,同樣也因為環境條件較佳,還很活躍,但規模遠小於觀音這片藻礁。

漁場兼海岸防線

新北市石門區外海的老梅藻礁,每年2月中到4月上旬,條狀石槽上布滿石蓴與滸苔藻類,形成獨特地景。只是隨著炎炎夏日到來,這些藻類開始褪色,並自石槽上脫落,露出深褐色基底的火山礁岩。美麗的景象是綠藻附生在岩石上造成,但嚴格來說,不能稱為藻礁。

藻礁提供底棲生物生存空間,和珊瑚礁一樣珍貴。但要看珊瑚礁,往往得潛水,而藻礁以及悠游其中豐富的底棲生物,只要站在岸邊就可看得到。世居新屋鄉永興村的村民提到這片海時,充滿不捨的情感,這裡曾經是一個豐富的漁場,漁民搭著舢舨船就可以捕獲上萬斤的魚,因為如此豐富的魚獲量,才有現在的永安漁港。

藻礁的生物多樣性不可估量。台灣從熱帶的珊瑚礁海域過渡到亞熱帶非珊瑚礁岩海域,藻礁的存在讓海洋環境更多樣化,學者在一塊20~30公分的藻礁裡就可以發現好幾門生物。

新屋溪口拍的網紋招潮蟹。(攝影:潘忠政)觀音海岸早年有撿不完的貝殼,因為海水當時很乾淨,現在雖然水質差,貝殼少很多(攝影:潘忠政)觀新藻礁的藤壺。(攝影:潘忠政)藻礁潮池裡也可以看到海葵。(攝影:潘忠政)

除了生態系扮演的角色,經過數千年累積的藻礁,也是台灣西部海岸變遷的證據之一。可由一層一層的珊瑚與綠藻的剖面來研究海岸或氣候的變遷。

司氏酋婦蟹(Eriphia smithi)是藻礁最搶眼的優勢蟹種。(圖片來源:劉靜榆)身手矯捷的白紋方蟹(Grapsus albolineatus) 常躲於藻礁孔隙中。(圖片來源:劉靜榆)

去年311日本大海嘯後,巨大堤防無力擋住海嘯的侵襲,台灣幾次天災,也證明人造堤防阻擋不了大自然。而在海岸千年守候的藻礁卻具有消波的功能,是天然的海岸屏障,可說是守護台灣國土的第一道防線。

被污染的傷心海岸

觀音、新屋外海海岸。(攝影:劉靜榆)

但曾幾何時,這片美麗的海岸卻讓居民掉眼淚,不但常見的魚種、魚群消失了,還常出現紅色的海水,有如陰陽海。大型開發案包括港口闢建、工業區廢水排放或開挖工程造成沈積,已使大園新街溪與老街溪間的海岸藻礁不再生長。觀音、新屋外海的藻礁是不是也會步上後塵?

2001年,先是觀塘工業區正式動工,進入藻礁海岸填海造地,為了觀塘港打混凝土地基,不知損毀多少藻礁。台電大潭火力發電廠突堤則直接切割藻礁;中油天然氣管線偷跑等於又在傷口補一刀;好像嫌這樣不夠, 為了預防大潭電廠突堤效應產生的海岸退縮, 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又在周邊蓋一道堤防,並投擲消波塊,讓藻礁只剩一口氣。

中油在桃園縣觀音海岸進行天然氣地下輸油管工程,直接在藻礁上開挖,挖出的土方又覆蓋在右側藻礁上。(攝影:劉靜榆)大潭電廠突堤效應所蓋的堤防,讓藻礁逐漸死亡。(攝影:劉靜榆)

此外,觀音與大園工業區工業廢水排入海中,讓藻礁無法生存,也讓海洋生物受害。環保署雖於2008年2月查獲業者未依規定處理廢水並違法繞流排放,並提起行政訴訟,追討業者不當利得1億3000 萬元,包括工業局、聯合管理中心也連帶處分,但纏訟多年,至今勝敗未分,然而海洋生態受的傷害,遲早有一天回到人類身上,輸贏早有定論。

全民串連搶救藻礁

觀音、新屋鄉居民發起串連活動,要求政府盡快劃設保留區。(攝影:呂東杰)觀音、新屋外海這片藻礁,有學者認為具有世界遺產潛力,2008年林務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桃園縣政府原可依此公告為暫定自然地景,但3年多來以各種理由推拖,毫無作為。直到最近幾次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加上居民發起一連串搶救行動,縣政府才改口自籌千萬預算劃設保護區。今年,居民為這片僅存的藻礁命名為「觀新藻礁」,串連全民關心。

藻礁記錄了台灣地理及氣候的變遷,也是許多海洋生物的生活空間, 並兼具消波防洪的功能,7000年以上的珍貴資產是否在我們這一代走入歷史?答案,正握在我們每個人手中,請參加「搶救觀音藻礁,請桃園縣政府盡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網路連署

※ 原刊於《台灣教會公報》第3148期

【附錄】農委會2014年1月21日新聞稿:行政院再召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會議  聽取桃園藻礁保育作為

針對「看見台灣」所拍攝的國土保育議題,行政院於1月20日召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由農委會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就桃園觀音藻礁海岸受侵蝕與 污染危害部分進行專案報告,李桃生在會中說明103年1月18日再度現勘結果,發現污染狀況比101年5月份輕許多,藻礁礁體上遭漂砂覆蓋情形已有改善。 藻礁保育首重「突堤效應」與「工業廢水污染」等兩大物理性及化學危害因子進行防治,執行保育藻礁的六大工作,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 經濟部水利署、工業局、台電、中油及桃園縣政府等機關分頭並進,林務局已於1月2日召開第4次分工檢討會議,對各項工作進行有效管控。

護堤改善,復育造林,減低藻礁遭受漂砂影響

農委會指出,就「突堤效應」造成藻礁海岸侵蝕與漂砂覆蓋的物理性危害部分,台電說明因大潭電廠的導流堤經評估無法拆除,已要求台電於2月底前於網站上公布導流堤無法改變之科學證據,並再評估其他改善替代方案,以減輕突堤效應威脅。

沿岸護堤改善部分,經濟部水利署經現勘確認拋石海堤已達到保護海岸不再後退之目的,堤址範圍屬於侵蝕趨勢,如拆除可能將造成海岸線大幅退縮,破堤部分將考量進行大塊石生態性護堤之方式施作,以符合生態保育原則。

沿岸保安林復育部分,林務局已完成觀音海岸沿岸保安林缺口造林強化,共計於草漯段、樹林子段、大潭段及茄苳坑段完成造林,種植木麻黃、黃槿等,共計6.21公頃,以輔助護堤功能。

積極查緝污染 各單位通力合作 防止藻礁再受危害

化學性危害波及藻礁海洋生態部分,大潭電廠廢水排放經檢測並無污染之情形,並已將相關檢測數據公布於網站。沿海工業廢水污染查緝部分,由環保署及桃園縣環保局共同執行「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 且為加強查緝,桃園縣政府環保局並執行「貓頭鷹專案」,加強假日、夜間及離峰時段之稽查,在「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已稽查2,090家次、處分 493家次,停工15家次;在「貓頭鷹專案」部分,共稽查809家次,告發143家次,停工8家次,總違規比例約達22%,共計罰款金額達1,580餘萬 元。同時針對縣內九大溪流進行水質監測,如發現水質異常,馬上集中稽查人力,加強查緝。

經濟部工業局加強污水處理廠整建及功能提升,觀音工業區部分預計於104年1月完成,而大園工業區將儘速辦理發包;並加強工業區稽查排放,總計兩工業區稽查348件,查獲異常排放53家,依「工業區下水道使用管理規章」超量計徵收費806萬元。

在「偷埋暗管查緝」部分,林務局也會同桃園縣環保局進行20公里的保安林地偷埋暗管清查,出勤調查人數達223人次,累計清查1,003公里,目前並無發現偷埋情事,但仍將持續清查,隨時監控防杜污水偷排。

「沿岸護堤事業廢棄物部分」,對於護堤是否有重金屬及放射性鍶、鋯等元素之確定,請環保署會同水利署、桃園縣環保局在防汛期來臨前,邀集在地鄉親與環保團體,進行採樣檢測。

加強溝通,做好最佳保護區評估

農 委會表示,藻礁保育應該污染防治與保護區保育雙管齊下,在藻礁保護區規劃部分,桃園縣政府將規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包含河口、海洋及濕地生態系等都能一併 保護,面積近400公頃。為掌握藻礁保護區域劃設進度,農委會林務局於103年1月14日邀請桃園縣黃副縣長洽談保護區規劃時程,縣府為承諾與保育團體辦 理圓桌會議討論藻礁保育計畫,及為讓當地居民更加瞭解藻礁保育工作,已於1月16日與保育團體召開圓桌會議會前會,商討圓桌會議辦理方式,預定3月31日 前於邀集保育團體、專家及相關權利關係人等,召開圓桌會議,共商保育策略及確認保護區規劃範圍,並於4月15日前補強保育計畫,將保護區規劃案提送農委 會。農委會於收到桃園縣政府藻礁保護區規劃案後,將儘速於1個月內提送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及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審議作成決定。

持續追蹤,積極辦理,以澈底保護藻礁及漁業生態資源

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召集人簡太郎副秘書長聽取簡報後裁示3點後續工作重點:

一、突堤效應與漂砂效應之物理性危害部分,由經濟部所屬機關及國營事業持續評估可行減輕方案。

二、工業廢水污染之化學污染危害部分,由環保署與縣府環保局持續加強各項查緝工作務必達到污染控管成效;經濟部工業局加強工業區污水放流標準及逐年改善老舊污水處理設備,以達廢水排放標準。

三、劃設保護區部分,請桃園縣政府加速完成規劃案,並請農委會負責督促,農委會收到規劃案,請於1個月內完成審議並作成決定,以澈底保護藻礁及漁業生態資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